馬文君和許淑華都是出身政治世家,長期服務地方,南投人非常重視情義,投票都看感情看認識情況,不一定看政黨。(資料照)

2020-01-13 10:34:32

◎陳啟濃

記得國小時候有次縣長選舉,當時的黨外省議員陳啟吉,本來得票數贏了,後來上演奇怪的「翻轉」劇,選票結果輸了。直到林源朗縣長當了兩任,才由國會模範生彭百顯突破長期國民黨執政的局面。然而因為府會不和,一百分的國會議員,卻無法掌握地方政治生態,換成長期服務的省議員林宗男當選。林宗男尋求連任,卻碰到蔡煌瑯的挑戰,於是票源分散,兩人雙雙落選,李朝卿漁翁得利當選。

從李朝卿時代,南投到現在還是由國民黨執政,這次立委又雙輸,早在先期就有不少民進黨的死忠支持者,提到會支持蔡英文連任,但立委會投給許淑華,這樣的現象就已經透露出對民進黨的立委選情非常不利,開票結果出來,果然雙雙落選。筆者歸納一些原因:

一、馬文君和許淑華都是出身政治世家,長期服務地方,南投人非常重視情義,投票都看感情看認識情況,不一定看政黨。

二、這次推出的二位候選人,形象能力都不錯,只是在地方的深耕程度較不深入,起步都較晚,知名度不夠,這是不利之處。

三、南投人口老化,而且許多偏遠山區,資訊較欠缺,民風保守,無法體認到立法委員的責任,是在國家大政的把關與立法上。因人數少,年輕世代守護國家主權的認同無法凝聚起來,蔡英文的效應無法發揮出來,選票當然無法超越對手。

四、國民黨在各鄉鎮都設有黨部,非常用心經營,聯繫婦女會、退伍軍人,甚至對地方村長民意代表的經營,做得都比民進黨好太多了。所以在組織戰方面,國民黨積極有為,民進黨還相差很遠。

五、政治人物的栽培與經營上,國民黨做得更長期更有心。包括縣長或是立法委員的候選人,都是歷經長期地方民意代表與首長的歷練,而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欠缺長期的栽培與歷練,幾乎都是臨時想到的人選。在準備度方面,顯然國民黨做得更足夠。

南投人很重視感情,要在南投獨當一面成為縣長或立委,必須與縣民建立長期的關係與服務。以此觀之,南投民進黨立委雙輸,不代表縣民對民進黨沒有期待,而是還沒有立下明確長久的脈絡來聯繫。在組織與服務上,民進黨在南投縣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