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孟楷(前排左三)笑稱自己的選戰是「侯市長模式」,讓每個選區的選民都覺得被照顧、被重視。(洪孟楷提供)

2020-01-24 05:30:0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選舉邁入「空戰時代」,但基層經營的陸戰依舊是不可或缺的致勝關鍵,得票率斐然的連霸立委陳亭妃、江啟臣,以及初試啼聲就當選的新科立委賴品妤、洪孟楷都花不少時間經營,把握跟選民面對面的機會,賴品妤笑說,要勤跑到對方說「不要再來了!我們會投妳啦!」才夠。

賴品妤 站路口掃市場土法煉鋼

賴品妤今年在新北第十二選區爆冷門擊退國民黨對手李永萍,她分析選區特性調整戰略,尤其汐止以外六個行政區以長輩居多,需要強打陸戰,選民看到本人、確定能託付才會放心投票,有人批評她只會靠空戰、網路聲量,但她其實基本功練得扎實,目標就是要跑到大家說「不要再來了啦!會投給你啦!」後來也真的有聽到這樣的回饋。

賴品妤陸戰打法就是土法煉鋼,站路口、掃市場、跑餐會、地方行程、發文宣品等,清晨、黃昏、晚上,有時間就跑,並辦說明會闡述理念,讓支持者有素材幫忙推薦,尤其選戰後期幾乎都沒再上電視,就是要鞏固這些票源。

洪孟楷 複製「侯市長模式」

新科立委洪孟楷複製「侯市長模式」,跟區黨部合作,選區內六個行政區都設置競選總部,行程能跑就跑,就算等到最後才能發言、或不能發言,也一定到場,把握面對面的機會,讓選民覺得受到重視。

洪孟楷說,他每天上午五點起床跑行程,跑運動團體、站路口、市場、活動、共餐、節目錄影、餐會行程、夜市,跑到九點半回總部開會;也配合自己「新手爸爸」形象,跟青年發展基金會合作推出「『孟』想列車」,舉辦沒有政治味的親子活動累積知名度、宣傳政見。

陳亭妃 會勘地方建設跑第一

全國得票率第一的四連霸立委陳亭妃說,地方經營最重要就是直接接觸,把選民當家人,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就算不能達成也要用心盡力,即使是基層建設她也儘量第一時間前往會勘,接地氣才能讓民眾有感,里長、社團理事長等第一線人員都是她的先遣部隊。

陳亭妃也是每天五點起床,上午在立院開會、中午上節目,下午在台南跑行程、晚上準備資料,助理都說「老闆像鐵人,我們累也不敢喊累」。

江啟臣 辦二百多場客廳會

國民黨全國得票率第一的三連勝立委江啟臣從初次參選就舉辦「客廳會」,與鄉親近距離接觸、自我介紹,報告自己過去的作為,這次選戰共辦二百多場,接觸各類別群眾,也幫忙解決不少大小問題,有些支持者就「逗相報」。

江啟臣說,舉凡送遊覽車、公園發面紙、客廳會、餐會他都跑,行程空檔也要跑婚喪喜慶,真正和選民接觸。他笑說,現在選戰不好打,空戰、陸戰要兼顧,連任者還要被檢驗,真正的對手是自己,「所以我比四年前還拚」。

  • 陳亭妃(中)也會舉辦親子活動,和小朋友玩在一塊,藉此宣傳政見與政策。(陳亭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