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辭呈的監委陳師孟。(資料照)

2020-01-21 00:18: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對於前總統陳水扁與監委陳師孟引發的爭議,蔡英文總統遭質疑「容忍度很高」?蔡總統今天在電視專訪中表示,做總統不是隨心所欲,有些事是總統應做決定,有些事情總統不能做決定,也不能干預。

蔡總統今天接受年代新聞「新聞面對面」專訪,晚間播出。媒體人黃光芹提問指出,蔡總統對陳水扁和陳師孟似有「很高的容忍度」,因陳前總統早就超越保外就醫的紅線,卻遲遲未見合乎法律規範的處理,另陳師孟最近主動請辭,總統府表示想留任,究竟總統對於兩位人物的爭議言行真正的想法為何?

蔡總統回答說,其實做總統「不是隨心所欲的」,還是要看總統的憲政角色,有些事是總統可以做決定,有些事情是總統不能做決定、干預的。例如關於陳水扁,有時候「連明示、暗示都不可以」,因為主管機關是法務部。

而對於陳師孟請辭監委,蔡總統則指出,檢視監委請辭這件事,監委是總統提名、但是經過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所以沒有總統批准辭呈的情形。而因為監委是有任期制的,所以回應陳師孟希望能夠做到任期。至於陳師孟最後的決定,總統就只能尊重。

蔡總統也接著說,監察院和司法院之間長久以來存在問題,因兩個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出現扞格時本就應該行使機關之間的協商,司法院有它的態度,監察院也有態度,這個事情確實是一個憲政體制的問題。

蔡總統指出,這種政治的事情會引起大家討論,但卻不是事情的本質。事情的本質是憲政體制下、憲政機關發生職權扞格時,必須有一套機制把那條線畫出來,才不會發生衝突。

媒體問及未來是否考慮將監察院虛級化,不再提名監察委員?蔡總統回應,這還牽涉監察權行使的問題,因國家體制裡還是要有監察權,那要把監察權放在哪裡,又是很重要的思考,在還沒有完整的思考之前,現在的憲政體制還是要維持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