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前召集人范雲名列民進黨不分區第4名的安全名單之中。(資料照)

2019-11-14 13:53: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各個政黨紛紛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國、民兩黨不分區名單流出後,皆引發外界質疑,國民黨名單中,吳斯懷、邱毅等親中人士都列入安全名單,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則赫見社民黨創黨人范雲,前立委沈富雄對此批評,「不分區這個怪胎可以休矣!」

國、民兩黨不分區名單流出後,立刻引發外界討論,而不分區立委制度也開始備受質疑,前立委沈富雄表示,不分區國會議員為內閣制國家所特有,在總統制國家極罕見,而在台灣,不分區立委則成為「怪胎」,他列出四點台灣不分區立委政治亂象。

第一點是,不分區國會議員須嚴守黨紀,不許跑票,違者黨紀處分,情節嚴重者甚至開除黨籍,然而在總統制國家中,總統必須得到「通道兩側」支持(Both sides of the aisle,美國政治術語,參議院議事廳,中間有一寬敞的通道將兩黨座位分開,若得到通道兩側支持,意味著議案有望通過),但台灣這個近總統制的國家卻動輒得祭出黨紀,造成嚴重朝野對立。

第二點則是,占議會113席30%的台灣34席不分區,他們所代表的「民意」基礎卻是「新潮流、正國會、蘇系、海派、連系、馬系、吳系、郝系...甚至是救國團主任的夫人、前立委的夫人」等等。

在第三點問題上,沈富雄痛批國、民兩黨黨主席,嗆吳敦義一心一意剷除異己,為下任立法院長鋪路,另指出蔡英文可以從她一手核可的不分區委員中挑立法院長,現任是蘇嘉全,下任是游錫堃,批國會議長由總統欽定,真是「駭人聽聞」。

最後沈富雄認為,小黨是制衡大黨的關鍵少數是內閣制國家的特色,但在總統制國家,小黨或淪為「朝小野大」亂政的幫凶,或依附總統的執政黨成為附庸,他痛批:「時力的洪慈庸、林昶佐棄時力而得到民進黨的禮讓」,而社民黨的創黨主席范雲竟棄社民黨而排入民進黨的安全名單「最好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