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 綠營人士直指這些核心問題

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偕秘書長林錫耀(右)召開記者會,宣布辭黨主席負責。(資料照)

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偕秘書長林錫耀(右)召開記者會,宣布辭黨主席負責。(資料照)

2022/11/30 13:0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落幕,民進黨僅拿下5縣市,創下建黨36年以來最差紀錄。黨內人士直言,包括提名策略、時間錯誤;疫情對執政黨而言只有扣分,不會加分,但政府卻過度宣傳防疫紅利,導致民眾相對剝奪感嚴重,越聽越不爽。此外,整個選戰沒有主軸,民進黨支持者不知為何而戰,造成投票意願偏低,終至大敗。

針對提名策略及時間點,黨內人士認為:「陳時中出場時間是錯的!」若是去年年底公投結束後,當時還有防疫光環,台灣防疫也受到國際肯定,那時出場搞不好是最強的,且有更多時間可以準備,但卻拖到今年7月;同樣道理,「林佳龍也太晚出場!」任何人來只剩4個月都很難打,「不理解為何要拖這麼久」。

「為何鄭文燦、林智堅、林右昌不早點培養接班人?」黨內人士質疑,若是從年初就開始初選,就有一整年可以跑(選舉),有可能私心自用?擔心跛腳?為了黨應該早點提名,如果以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輔選力道,再跑個半年絕對不一樣,這次真的是倉促上陣,下次就難講。

「為何支持者沒有出來投票?」黨內人士分析,疫情對於執政黨只有減分,沒有所謂「防疫紅利」的迷思,政府卻不斷宣傳防疫成就,只會造成民眾更強烈的相對剝奪感,產生反效果,這是很大的錯誤;「防疫只有Minus,沒有Bonus!」

「再者,過度誇大經濟總體成績。」黨內人士指出,政府不斷宣傳台灣的經濟成果,「但那是總體經濟、是高科技產業,是把張忠謀的薪水和我的加起來一起除以二!」多數民眾的經濟是受到負面影響的,路邊關了多少店、有多少人失業,對於民眾生活、工作的衝擊是很明顯的,也讓民眾越聽越不爽。

不過,也有黨籍立委緩頰表示,這次大敗很大程度也受到「結構性因素」影響,那就是「連任者優勢」。他說,這次選舉有13位縣市首長拚連任,最終有11位成功,只有澎湖縣、金門縣連任失敗,這是普遍的政治學法則,且澎湖縣是因為「三腳督」的關係;這次民進黨僅有3位首長拚連任,和國民黨起跑點不同。

該位立委說,就地方組織、樁腳、行政資源等因素,挑戰者確實會比較辛苦,而連任屆滿要交出去的,受到大環境就有影響,因此基隆、桃園、新竹都出問題。

另外,也有綠營人士提及選戰技術面的問題,「坦白講,民進黨的選舉策略還停留在上個世代。」他說,民進黨還在用圖卡作為文宣主軸,但現在年輕人看短片、用「抖音」(TikTok),民進黨無法用抖音,這有政治上的考量,不過全世界都一樣,歐美國家也有這個問題要面對,「你無力或沒有通路反擊,影響很大。」

該位綠營人士認為,本次選戰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失敗因素,就是沒有主軸,「我們的支持者不知為何而戰。」反觀國民黨就很明確,就是「討厭民進黨」,這部分黨中央要負責,最後弄一個「為台灣挺身而出」,和地方選舉連結薄弱,反黑金也打得有氣無力,「選舉沒有在溫良恭儉讓的!」

綠營人士舉例,如果民進黨訴求「還陳時中一個公道!」看他一直被黑、一直被攻擊,認為台灣防疫在全世界做得好的民眾,我們應該用選票還陳時中公道,而不是一直防守,「若是主打『信任投票』,也許票不會開得那麼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