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

指民進黨失去兩大族群支持 矢板明夫:當務之急是如何挽回

民進黨在本次縣市長選舉慘敗,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發文分析,指民進黨在短時間之內失去了年輕人和中間選民的支持,他表示對民進黨來說,當務之急是如何挽回這些人的支持。(資料照)

民進黨在本次縣市長選舉慘敗,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發文分析,指民進黨在短時間之內失去了年輕人和中間選民的支持,他表示對民進黨來說,當務之急是如何挽回這些人的支持。(資料照)

2022/11/30 08: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在本次縣市長選舉慘敗,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發文分析,指民進黨在短時間之內失去了年輕人和中間選民的支持,但目前的一些檢討,很多還停留在文宣等技術性的層面,他表示,對民進黨來說,當務之急是如何挽回這些人的支持。

矢板明夫於臉書發文,指民進黨大敗之後,很多日本的保守派政治人物,都很關心台灣未來的走向,他們非常擔心2024年總統大選,台灣的本土勢力會丟掉政權。他表示自己也有寫一篇介紹2024年各黨熱門候選人的文章,並指目前來看總統大選出現三足鼎立的可能性比較大,其中副總統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北市長柯文哲代表民眾黨。

矢板明夫說,先前很多本土派人士可能認為賴一定會輕鬆取勝,但這次大選後,情勢有了非常大的變化。以台北市長選舉為例,國民黨的基本盤沒有變化,陳時中只拿到了3成多一點的選票,比民進黨的基本盤少了1成。而中間選民和年輕人,有很大一部分都投給了黃珊珊,黃拿到了25%以上的選票。

矢板明夫指出,一般認為,蔡英文總統上次拿到的817萬票,是民進黨基本盤+中間選民+年輕人的總和,若下次大選中間選民和年輕人都跑去支持第三勢力的柯文哲,就會變成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基本盤,以及第三勢力的三方較量。鹿死誰手,非常難說。

矢板明夫認為,民進黨在短時間之內失去了年輕人和中間選民的支持,但現在看到綠營的一些檢討,很多還停留在文宣等技術性的層面。他坦言民進黨這次輸得這麼慘,一定不會是戰術上的問題,而是戰略上的問題。他也提出「如何挽回年輕人和中間選民的支持,對民進黨來說,是當務之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