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

「媽媽市長」催淚催票 盧秀燕衝刺奏功

(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攝)

2022/11/27 05:30

記者蘇金鳳、蘇孟娟/特稿

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昨擊敗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順利連任,正式投入選戰僅四個月的蔡其昌,在選戰中雖強攻盧秀燕施政,甚至敏感的「劍指二○二四」議題,但在盧秀燕刻意冷處理下,成功化解攻擊力道;此外,盧秀燕這屆四年任期幾有四分之三時間在防疫,疫情幫她打造出個人秀舞台,選前之夜的溫情攻勢,尤其哽咽述說童年生病時媽媽對她的照顧,成功將她的「媽媽市長」形象連結到防疫保護市民,最後一刻成功催票,終讓她成為台中市升格直轄市以來,打破連任魔咒、成功續登市長寶座的第一人。

蔡其昌起步太晚 不利選情拉抬

盧秀燕連任競選策略主打「政績牌」,選前十六天才請假正式投入選戰,面對對手的攻勢均以「市政優先、不談選務」的標準答案因應,一則刻意冷處理,一則挾連任優勢,選前在各區各式開工、完工典禮不斷加持,強化「政績牌」印象,有效破解對手的攻擊。

今年選舉是首度在疫情下舉辦,選情堪稱史上最冷,有利現任者,而盧秀燕防疫期間親自主持兩百多場防疫記者會,成功塑造疫情期間跟市民站在一起的印象,尤其選前一夜催淚喊話,強化「媽媽市長」捍衛市民的付出,成功吸引中間選票。

對比蔡其昌起步太晚又逢疫情無從發揮,儘管勤跑千場說明會,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也頻頻到台中拉抬選情,終究未能催出足夠選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