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

王鴻薇拋核二、核三延役 環團︰非核家園才是目標

國民黨立委補選參選人王鴻薇日前拋出核二、核三廠延役政見,引起環團強烈反彈。(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補選參選人王鴻薇日前拋出核二、核三廠延役政見,引起環團強烈反彈。(資料照)

2022/12/06 15:22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台北市第三選區(北松山、中山區)立委補選將在明年1月8日舉行,國民黨參選人王鴻薇日前拋出核二、核三廠延役政見,引起環團強烈反彈。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6)日發表聲明,強調核二、核三延役「於法不合,於實務不可行」,邁向非核家園才是全民目標。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說明,目前核一已經依法除役,而核二、核三廠依法也屆齡除役年限。其中核二廠一號機已於去年7月提前停機,核二廠二號機的運轉執照也將於明年3月14日屆期;核三廠的2個機組則分別於2024年7月、2025年5月屆期。

依照現行的原子能法規,核子設施運轉執照的期限最長為40年,若要延期,最晚應於屆期5年前申請。不過,環盟指出,台電先前並未在法定期限提出延役申請,所以核二、三廠都已無法延役;而且台電目前已提出核二、核三的除役計畫及除役環評送審。因此,環盟批評王鴻薇的主張根本「於法不合,於實務不可行」。

環盟重申,核電是危險、昂貴的不永續能源,核廢料是難以處理的萬年毒物,想以核電減碳或過渡到綠能更是飲鴆止渴的作法。台灣沒有發展核電的條件,做好能源轉型、邁向非核家園,也是朝野和全民應該戮力以赴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