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

輸2票不能驗票! 豐濱鄉港口村長落選頭陳杰敏尋求救濟

豐濱鄉港口村長落選的陳杰敏,在參選階段時跑給競選車隊追,為部落而跑,也提出部落發展政見,不過最後差2票輸了,讓他心情上難以平復。(陳杰敏提供)

豐濱鄉港口村長落選的陳杰敏,在參選階段時跑給競選車隊追,為部落而跑,也提出部落發展政見,不過最後差2票輸了,讓他心情上難以平復。(陳杰敏提供)

2022/12/01 14:18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村長選舉「只差2票」卻不能聲請驗票!參選豐濱鄉港口村長輸2票的鄰長陳杰敏,因不在選罷法規定的千分之3差距內(1.6票),驗票聲請未獲法官受理。陳杰敏認為「1張票代表1個人」,「人可以用小數點算嗎」?他覺得千分之3規定對人口少的偏鄉不公平,會繼續依法進行救濟。

「選舉提出好的政見,對增加選票沒用」,陳杰敏對開票結果很氣餒,曾雙腳跑在宣傳車前「踏遍部落每1寸土地」爭取支持,開票最後只差2票,他要求驗票,鄉公所選務人員只回他「要驗票就去找法官」。他從部落大老遠開車1個多小時到花蓮市,去花蓮地院聲請驗票但未獲通過,理由是選票差距沒有小到千分之3之內。

豐濱鄉公所表示,港口村長3人參選,當選的許先忠得票204票、落選頭陳杰敏202票,2人得票率分別是37.29%、36.93%,得票率差距是千分之3.6,沒在千分之3的差距內,依法是沒辦法驗票。

豐濱鄉是花蓮縣人口最少的鄉,截至今年10月人口統計只有4327人。陳杰敏認為,港口村3個村長的得票共547票,千分之3是1.64票,等於「差1票才能驗票」,人口多的都會區里長差1票差距很微小,在鄉下選舉差1票就差很大,1票的差距港口村就是千分之1.8、2票就是千分之3.6,千分之3算法對人口少的鄉下不盡公平。

花蓮縣選委會則表示,選罷法69條的「千分之3」差距內主要是針對區域立委、直轄市長及縣市長,在票數過近的情況下的重新計算機制;村長落選人如果對開票結果有疑義,也能透過選罷法120條「當選票數不實」,在中選會公告當選人名單後30天內向法院提當選無效之訴,來進行救濟。

陳杰敏是港口村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村長候選人,擔任鄰長、也是社區發展協會及漁會幹部,還考上自由潛水教練、也報名東華大學觀光管理研究所的解說員訓練,今年3月也接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的「石梯坪海域在地守護計劃」,呵護海中珍貴的珊瑚礁、硨磲貝的生存環境。陳杰敏說,即使不能當村長,他仍會在部落努力奉獻自己的力量,但他仍希望透過各種管道爭取法院驗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