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

檢方「當選無效之訴」查賄絕招 南投縣議員一半選區有「遞補」之虞

南投地檢署會就多少位涉及賄選的縣議員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令南投鄉親十分關心。(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地檢署會就多少位涉及賄選的縣議員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令南投鄉親十分關心。(記者謝介裕攝)

2022/11/29 10:3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五合一選戰已落幕,據南投地檢署資料,受理相關檢舉的賄選案件約200餘件,仍持續偵辦調查中,其中又以縣議員選舉方面最受各界關注,據側面了解,南投縣議員選舉總共區分8個選區,此次第1、2、4、5等4個選區,均有候選人及其樁腳涉及買票被抓,檢方也會就涉案的議員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換言之,南投縣8個議員選區,即可能有一半選區都有「遞補」之虞,引發外界關注。

此次選舉投票前賄聲賄影,選後有多少選區的議員可能因案被解職而須遞補?也成為南投鄉親茶餘飯後關心的話題之一,有人甚至還打趣說,難怪縣議員第1選區(南投市、名間鄉)應選名額僅10席,本屆卻出現26位候選人的爆炸性參選局面,原來他們心裡也盤算著「就算沒選上還是有可能補上」啊!

南投縣選委會表示,其實,坊間傳聞乍聽好像在開玩笑,但的確有可能變成事實,一般而言,縣議員選舉中的「落選頭」,想要遞補上並不容易,但上屆南投縣議員第1選區卻因有人涉及賄選、貪污等案件被解職,破天荒出現單一選區在同一屆遞補到「落選3」的新紀錄,本屆1選區也再度有當選人涉及買票被查獲偵辦,也難怪外界揣測此選區未來出現遞補的機率很高。

除此,南投縣議員第2選區(草屯鎮、中寮鄉)、第4選區(竹山鎮、鹿谷鄉)及第5選區(埔里鎮、國姓鄉、仁愛鄉),在此次選舉期間,也有多位候選人的樁腳涉及賄選被抓,有的甚至還遭到收押禁見,除顯現出選風敗壞問題外,也意味這3個選區都可能有遞補情形發生,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南投地檢署指出,依法務部指示,本署秉持查賄「無底線」、「無上限」、「無時限」之原則與決心,於選後仍持續嚴查賄選,行賄者縱使當選,也無須存僥倖之心,本署一定會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但究竟會牽涉多少當選人?則有待就相關案件及事證進一步查察、統計,以達到端正選風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