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

自由開講》選戰過後 助台灣度過通膨危機 是政府必須好好做的事!

現今政府靠油電價格和大宗物資降稅來抗通膨,筆者認為只是暫時性解法,政府不能以鴕鳥心態來看待,需積極透過國家的力量找尋政策解法,因在現實世界的台灣人民,正飽受通膨和物價上漲所苦!(資料照)

現今政府靠油電價格和大宗物資降稅來抗通膨,筆者認為只是暫時性解法,政府不能以鴕鳥心態來看待,需積極透過國家的力量找尋政策解法,因在現實世界的台灣人民,正飽受通膨和物價上漲所苦!(資料照)

2022/11/28 10:07

張天泰

九合一選戰結束,民進黨選戰大敗!而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代表承擔責任,筆者觀察在選戰過程,只見政府中央官員到各縣市輔選,卻沒好好談論如何緩解物價上漲壓力,故筆者認為在選戰激情過後,政府必須和媒體合作關心台灣通膨議題,提出緩解物價上漲壓力之政策解方,因助台灣度過通膨危機為政府政策首要發力點,筆者論述如下。

一、台灣無法置身事外通膨危機的挑戰

通膨危機不只是台灣有,世界各國也必須面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Krugman對全球正面對40年來最大通膨挑戰提出批判性觀察,他認為高利率不可能是新常態,並預測2024年就有機會重回2019年前低利率時代,甚至比新冠疫情之前更低,而Paul Krugman認為應該回顧一下社會結構性的問題,包括觸動經濟成長的兩大結構,也就是人口成長與科技創新,而摩根大(J.P.Morgan)已預測,德國在2022年的通貨膨脹率為7.2%,英國8.8%,加拿大6.1%,美國則為6.8%,世界通膨危機,也因為新的COVID變異株出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為COVID進行封城的錯誤政策,導致到通膨上升幅度和持續時間的加大延長,更讓原先的「通膨危機」問題更加惡化難解。

二、靠油電價格和大宗物資降稅抗通膨 只是暫時性解法

對台灣而言,通膨危機已兵臨城下,蔡英文曾表示:「歐美各國正苦於通貨膨脹和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台灣的通膨,雖然還在可控制範圍,但大家仍然必須因應全球經濟衰退的變局。」,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公布2022年世界經濟展望秋季報告,其中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3%,通膨率預估為3.1%,雖然台灣通膨壓力目前為美國的三分之一,但台灣長期和美國買東西,採購商品以美元計價,就會產生「輸入性通膨」的連鎖問題,且現今政府靠油電價格和大宗物資降稅來抗通膨,筆者認為只是暫時性解法,政府不能以鴕鳥心態來看待,需積極透過國家的力量找尋政策解法,因在現實世界的台灣人民,正飽受通膨和物價上漲所苦!

三、台灣抗通膨政策需參考國際經驗

世界各國抗通膨的政策,多從「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兩點著手發力,在貨幣政策上藉著央行升息抗通膨,避免市場熱錢過多,因央行升息是讓借錢變難,也抑制過多熱錢在市場流動,升息後通常造成股市下跌,形成國安基金必要時,需要直接入場護基本盤,但央行升息會讓借錢投資股票的風險也變高,融資炒股的資金就會從一些風險較高的股票抽離出來,但不能過度依賴央行持續升息的貨幣政策,否則會帶來如景氣降溫、消費者信心低落、科技業裁員或延緩徵才等負向的經濟連鎖反應,所以政府需能同時運用財政政策,可參考紐西蘭抗通膨的經驗,除了央行的貨幣政策,也運用財政政策,例如降低燃料稅、道路使用費及大眾運輸費用,延長實施到2023年1月底等,反觀台灣抗通膨政策的現況,除了央行的貨幣政策,財政部長蘇建榮曾提相關減稅政策,包括調降關稅、貨物稅,特別是黃豆、玉米、小麥進口的關稅和營業稅調降為零,降低業者的成本壓力,避免業者把上漲的成本在拿來提高物價,調降貨物稅,油料調降兩塊錢,青年購屋減半碼、房地合一稅2.0,然而,台灣的抗通膨政策是否有發揮效應,仍需參考國際經驗,更需在野黨和全民共同檢驗監督。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的估計,台灣今年的人均GDP約為35,510美元,總統蔡英文對此曾表示:「人均GDP可能超過日本與南韓,成為東亞第一。」,但蔡總統卻有意避開台灣收入分配日趨M型化,經濟不平等加劇等社會問題,社會貧富差距正在擴大,例如在半導體科技業工作的人,可過去三年中迅速積累了財富,而其他行業的工人則需要更辛勤工作,才能跟上通膨等壓力步伐,

而現在已有台灣民眾開始反映以往兩人吃一餐一九八元,但月前同樣點餐已漲成二二○元了,而媒體常報導cp值高小確幸餐點等新聞,如2.5元一顆水餃、15元排骨酥,除了美食吸引觀眾收看外,其實隱含物價普遍上漲的危機,綜上,筆者認為政府需集中運用國家政策的力量,幫助台灣通過「通膨危機」,運用政策工具化解通膨和物價上漲的危機,多務實關心台灣弱勢人民在通膨危機下的生命處境,也需要媒體在議題設定的幫忙,將議題設定聚焦台灣通膨危機,同時關心正活在貧窮惡性循環的底層人民,透過媒體新聞和政府政策的合作發力,好好做事!這是政府在選戰後必須好好做的正事!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