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

宣布退選並遷出戶籍 張容榕「合法當選」花蓮富里鄉長

富里鄉長張容榕參選登記富里鄉長,雖然戶籍在登記後遷出,但仍具有合法參選資格,如今竟發生開票結果「人不在竟當選」。(記者花孟璟攝)

富里鄉長張容榕參選登記富里鄉長,雖然戶籍在登記後遷出,但仍具有合法參選資格,如今竟發生開票結果「人不在竟當選」。(記者花孟璟攝)

2022/11/26 23:59

首次上稿 18:57
更新時間 23:59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無黨籍花蓮縣富里鄉長候選人張容榕參選登記完成後,上月初突以個人因素為由宣布退選,還把戶籍遷出富里鄉,雖然完全不在富里鄉拜票,仍在後援會全力支持下高票當選,還大贏現任鄉長陳榮聰413票,中選會網站26日晚上11點53分公布當選註記。

花蓮縣選委會表示,依選罷法、地方制度法規定,票數勝出可合法當選,候選人有意願只要在4個月內將戶口遷回,就不會被撤銷當選。不過,開票後張容榕本人的電話一直打不通;現任富里鄉長陳榮聰則對敗選不願表達意見。

國民黨籍陳榮聰2018年當選第18屆鄉長後,由於地方派系不滿其施政風格,在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成功後,地方受到激勵,曾在2020年發動花蓮地方自治史上頭一次罷免鄉鎮長,不過,同意罷免僅974票、未達到法定1/4門檻,罷免鄉長失敗。

47歲張容榕是香水公司總監,這次挾「返鄉青年」之姿回富里鄉要選鄉長,原本有意爭取登記參選的至少3個人選都決定禮讓年輕人。然而張容榕卻在選委會確認登記資格後不久,在上月3日宣布因為個人家庭因素要退選,戶口也遷離富里鄉,本月初也與合夥人香水設計師潘雨晴前往日本參加活動,臉書也留下與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合照。

因地方派系因素,雖然鄉長候選人已烙跑,仍由富里鄉老人會的潘淑貞擔任張容榕後援會長,繼續在地方替張容榕助選、發送競選文宣。今晚開票結果出爐,張容榕得票數2874票、大贏現任的陳榮聰413票。地方人士說,罷免投票時許多鄉民受到壓力不敢出門投票,但這次是地方公職五合一選舉,讓不滿現任鄉長的選票一下子都投出來。

花蓮縣選舉委員會則表示,依選罷法規定,參選人在登記時只要確認戶籍在選區內,就有被選舉資格,即使登記確認後戶籍也遷出,仍不影響參選及當選資格;另依地方制度法79條,當選人如戶籍遷出富里鄉四個月以上者,依法將由縣府解除其鄉長職務並補選,也就是說,只要張在4個月內遷戶口回富里鄉都屬合法當選。

張容榕後援會晚間沉浸在勝選氣氛中,但張容榕本人仍在「聯絡不上」的狀態。後援會也發新聞稿指出,這一次選舉「我們在所有人都在各界不看好的情況之下」,當初曾參與罷免行動的夥伴彼此努力和支持,最終成功「下架」現任的陳榮聰。

張容榕後援會指出,2年前的罷免投票,富里鄉民曾歷經一段「最醜陋的黑暗期」,現任鄉長千方百計阻止鄉民投票,事後也把參與者一一「秋後算賬」找名目告上法庭,總算這次獲得公平公道的結果,感謝所有鄉民的支持。

富里鄉長開票結果。(民眾提供)

富里鄉長開票結果。(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