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

楊文科:再拚4年、佈建1鄉鎮至少1托育中心

新竹縣綜合福利館明年上半年可望正式營運。(楊文科陣營提供)

新竹縣綜合福利館明年上半年可望正式營運。(楊文科陣營提供)

2022/11/20 11:55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陣營今天表示,為了提高新竹縣的生育率,楊文科過去4年強化對全縣婦幼的照顧,本屆縣長一就任就著手營造友善生育和養育環境,未來連任也將持續增加公共托育設施,佈建1鄉鎮至少1托育中心,且一併提升公共化教保服務量能,並健全婦女照護體系,好讓新竹縣民能夠安心成家立業。

楊文科認為新竹縣生育率全國名列前茅,所以婦幼的照顧特別重要,所以這幾年縣長任內他持續努力提供更多平價托育和公共化教保服務,以減輕為人父母者的負擔,讓年輕夫婦敢生也敢養。

4年前他上任不久就提高新生兒營養補助,對生第1胎者補助1萬,第2胎補助2萬、第3胎以上補助5萬。若是生雙胞胎的給補助3萬元。3胞胎不僅補助10萬,如果同時符合其他條件就以金額高的給予補助。

在公共托育設施方面,目前已經有縣府、竹東東正社區、竹東國小、新埔社區共4處公共托育家園,也有竹北公設民營的嘉豐托嬰中心。總共5處可以提供平價優質的收托服務。未來新竹縣婦幼館、新竹縣社福館、竹北福德里、新豐松柏社區以及竹東頭重社區,還有5處公共托育家園會陸續開辦,等於2年內增到10個點提供服務,因為楊文科下一個4年要朝1鄉鎮至少1處托育中心的方向努力。

至於公共化教保服務量能上,到111學年度他已完成增設公立、非營利幼兒園總共16園53班,還有準公共幼兒園共66園,可以提供7684名幼生選讀,等於讓全縣公共化教保服務供應量達到44%。縣內已有竹北文興、竹北嘉豐、新豐、新豐聚集德、竹東、竹東自強等6所非營利幼兒園已經招生,未來還會有竹北文小10、新豐新庄子、湖口文小、竹北博愛共4所要加入服務。

楊文科還另外投入2.8億元新建首座綜合社會福利館,以健全婦女的照護體系最近也已經竣工,預計明年上半年就可營運,將大幅提升親子育樂、福利諮詢以及多元家庭休閒服務品質。

此外他還爭取到中央補助執行新竹縣婦幼館增建2樓,計畫在2024年要完工,屆時將大幅提升婦幼服務品質與空間。婦幼館內已運作的婦女福利服務中心,竹北、竹東、新埔、橫山也完成了社福中心,這些都能提供社區婦女服務,至於新湖社福中心也即將發包施工。

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強調,再給他4年,他要讓13鄉鎮各自至少有1個幼兒平價優質的托育中心。(楊文科陣營提供)

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強調,再給他4年,他要讓13鄉鎮各自至少有1個幼兒平價優質的托育中心。(楊文科陣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