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疑惑的是,既然郭台銘(右)都已經在隔日道歉,但為何楊瓊瓔(中)卻遲不道歉,甚至還要加碼補槍「民進黨不厚道」?(中央社)

2019-12-29 10:25:56

陳仁思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一席「洪慈庸當立委都在結婚生小孩」引起「歧視女性」的批評聲浪,郭台銘雖然於隔日道歉,但楊瓊瓔卻遲不道歉,甚至補槍「民進黨不厚道」,令人疑惑為什麼不趕緊止血?熟知當地選情的人說出實情「因為選情會崩盤」。

楊瓊瓔過去蟬聯多屆省議員、立委,擔任民意代表長達30多年,若非在2016年敗給洪慈庸,這項連任的紀錄將會一直持續下去,且楊瓊瓔經常以「我已經嫁給台中」作為多年未婚的解釋。

其實,女性是否結婚本就是人生的選擇,楊瓊瓔本來就不應該面對「為何未婚?」的質疑,而筆者也相信過去台灣性平教育部普及的狀態下,職業婦女經常在職場遭受不公平對待,若是已婚甚至在懷孕後要被迫辭職,若是不婚也會遭受異樣眼光,甚至傳統上還有未婚女性「進不了祖先牌位」的說法。

因此,楊瓊櫻在種社會氛圍下,以「把自己嫁給台中」作為未婚的解釋,其實也是迫於社會現實的無奈說法,筆者可以說,楊瓊櫻其實自己也是性平教育不彰、歧視女性下的受害者。

文化的再複製一代傳一代,若沒有政府大力推動性平教育,就算是媳婦熬成婆,當了婆婆的人也會歧視同樣身為女性的媳婦,沒有一絲憐憫與同理心。

因此,過去身為「歧視女性」被害者的楊瓊瓔,在這次選舉就成為了加害者。

熟知潭雅神當地選情的意見領袖就告知,楊瓊瓔有意重回該區參選時,就透過組織開始醜化洪慈庸,方法就是散布「洪慈庸顧著談戀愛」、「當立委只會生小孩」的謠言,藉以凸顯楊瓊瓔終生未嫁,此舉效果顯著,甚至只要出現洪慈庸的報導,就會看到有網友在留言區以此抨擊洪慈庸,卻無視洪慈庸挺著大肚子到立法院質詢的事實。

由於此招效果顯著,潭雅神地區幾乎人人聽說過這種說法,然而楊瓊瓔畢竟是身經百戰的政治人物,知道此招只能檯面下散布,然而不想身為政治素人的郭台銘卻把他搬到競選舞台上公開講出來,而引起軒然大波。

令人疑惑的是,既然郭台銘都已經在隔日道歉,但為何楊瓊瓔卻遲不道歉,甚至還要加碼補槍「民進黨不厚道」?知情人士指出,因為楊瓊瓔若是真的道歉了,那就代表之前他們競選團隊散布批評洪慈庸的言論是「錯誤的」那他要如何面對,那些受到「歧視女性」言論影響,而支持他的選民呢?這可能會讓他選情崩盤的。

從這件事情可以發現,連「歧視女性」的受害者,都可以在幾年後搖身一變成為加害者,藉此獲取政治利益,想起來不禁令人毛骨悚然,也無怪乎政府必須堅持在校園內推動性平教育了。

(台中人,企業經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