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認為,目前無黨籍的洪慈庸(左)、林昶佐(右)退出時代力量後過於支持民進黨,似乎是忽略民進黨四年來的「諸多問題」,因此是錯誤的選擇。但事實上,難道他們要支持國民黨嗎?(報社合成照)

2019-11-29 11:40:39

◎黃健元

總統大選打得火熱,網路上對選舉也談得更加火熱。但最終的核心還是目前檯面上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三組確定的總統候選人,選民該怎麼抉擇才不會浪費手中的那張票。有人認為,目前無黨籍的洪慈庸、林昶佐退出時代力量後過於支持民進黨,似乎是忽略民進黨四年來的「諸多問題」,因此是錯誤的選擇。但事實上,難道他們要支持國民黨嗎?

政黨政治中沒有政治人物是完美的,甚至在如今網路蓬勃發展的社會中,誰都逃不掉民眾高強度的檢視。有些人檢視了民進黨有諸多缺點,但反過來國民黨作為在野也並不令民眾信服。

舉凡高雄市長韓國瑜,選前在直播上承諾若當選高雄市長,絕對不會做到一半就選總統,沒有幾個月就帶職參選,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提出了一份連國民黨黨員都不能認同的不分區名單,沒有年輕面孔、沒有專業考量,一昧的酬庸與放入赴中聽訓的吳斯懷,支持香港黑警打人的葉毓蘭,甚至還曾經將支持一國兩制的邱毅放入安全民單中,光是這幾點都令民眾無法相信國民黨的一舉一動真的是為「台灣」人民著想。

諸多法案修正與否,國民黨難道曾經提過更好的版本嗎?無非是選舉策略與政治語言,企圖營造對手充滿問題的政治計算。最近礦業法也鬧得沸沸揚揚,國民黨也不曾說話。當然,時代力量認為阻擋礦業法的民進黨大有問題。只是當初在委員會共有十三個版本,光是審查就歷經三位召委,開了七次共十一天的會,草案送出委員會後,又歷經四次黨團協商,進度才到卅幾條,各界考量的修法重點不同,都讓問題更加複雜,修法難以聚焦。難道國會的沒有通過「你的版本」就叫做封殺?如此小看政治的態度也令人無法苟同。

所謂的進步價值或好的選擇都是相對的,選民唯有看清楚國民兩黨間的差距,才能做出正確選擇。沒有人說民進黨是完美無缺的,但在明年一月,總統票應該給誰,讓台灣不會淪為中國附庸?在明年之後,國會的多數黨應該是要哪一黨,才能避免中國因素過度入侵?我想洪慈庸跟林昶佐的意見,是在清楚與正確不過的。

(台北人,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