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立委陳歐珀(右)這次大選以12餘萬票順利連任,今宜蘭縣選委會頒給他當選證書。(記者林敬倫攝)

2020-01-21 15:08:17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立委陳歐珀這次大選以12餘萬票順利連任,今宜蘭縣選委會頒給他當選證書;對於未來是否再爭縣長大位?陳歐珀說,他沒有跟任何人承諾不選縣長,民進黨能夠維持團結氣氛,應該珍惜這樣得來不易的基礎,他願意當未來五合一選舉的「桶箍」,協助其他人參選任何公職。

陳歐珀以12萬1526票順利爭取立委3連霸,擊敗國民黨呂國華9萬9380票,但與總統蔡英文在宜蘭獲得17萬3657票,差距5萬多票,民進黨在宜蘭總統、立委分裂投票情況是他參選立委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宜蘭縣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茂盛今前往陳歐珀溪北服務處,送達當選證書;談到分裂投票的問題,陳歐珀說,這次選舉他得票多,但得票率相對低,他第一次選得票率達百分之50,這屆只有百分之46點多,外界解讀他跟小英票差很多是分裂投票,但他認為不盡然,選舉是看對象。

他舉例,例如總統大選,如果小英對手不是韓國瑜,能贏這麼多嗎?這次總統僅3組人參選,宜蘭立委有6組人參選,政黨票更高達19組,他與小英票數差距大,實在不該解讀是因為分裂投票,每個候選人的投票,都與自身的個人條件有關。

外傳陳歐珀選前曾與黨內達成不選下屆縣長的共識,這屆立委才能獲得黨各派系全力動員、支持,陳歐珀順利連任後,是否會參選下屆縣長,黨內外都很關注。

面對媒體詢問是否表態不參選縣長?陳歐珀說,他沒有跟任何人承諾過,民進黨維持團結合作的方式與氣氛,應該要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基礎,他願意當未來五合一選舉的「桶箍」,協助任何人參選公職。

被問到是否有參選縣長規劃?陳歐珀再強調,他沒有答應人家,宜蘭縣人才濟濟,很多人在積極準備,那就好好的去準備,推出最強的候選人,他是宜蘭縣唯一的立委,願意做「桶箍」,盡早產生最強的候選人。

被問到拿如果地方支持,是否參選?陳歐珀說,他沒有期待,只會做好我自己的本分,地方現在很多人期待黨內盡快提出候選人,但對象不是他,所以就做好立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