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競辦文宣群副執行長林鶴明。(資料照)

2020-01-21 14:47:4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競辦文宣群副執行長林鶴明與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針對民進黨2018年九合一大敗、到今年總統大選大贏817萬票的過程進行解密。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戰術也許可以複製,但主將特性與團隊屬性不同;兩人並認為,民進黨在初選過程競爭激烈,但結果出爐後就很團結,反觀國民黨「他們不知道怎麼合作」。

民進黨在年初的總統大選時大勝,不僅總統蔡英文拿下817萬票、為史上最高票當選總統,立委也在國會拿下過半席次,民進黨二度完全執政,其中與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合作功不可沒。

黃重諺今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說,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過去當然是競爭關係,但目前兩人的互動,坐下來會先閒話家常、關心彼此健康,「像朋友一樣」,接下來才討論國政,如果是以前,「坐下來可能會先安靜一陣子吧」。

針對蔡總統與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關係,林鶴明則說,民進黨的優點是,競選過程中良性競爭、競爭後就團結合作,反觀國民黨,不知道怎麼合作;林鶴明強調,國民兩黨都曾經在選舉中大敗,對民進黨來說,要改革時「若還問你是誰的年輕人,這種討論是沒有意義的」。

林鶴明強調,民進黨有良好的文化,只要選舉時黨有需要,無論是什麼派系或人,「就是全力支援輔選」。

黃重諺則認為,民進黨知道大目標、大方向,大家就會願意一起坐下來,不會拒絕不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