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晚接受三立電視專訪時表示,年輕人的聲音是不能被忽略的,年輕人的期待也不能被忘掉,對執政者來說,就是每個施政項目,都要想未來世代會期待什麼事,要特別放在政策的設計內。(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20-01-20 21: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年輕世代在此次大選也高度參與。蔡英文今晚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年輕人的聲音是不能被忽略的,年輕人的期待也不能被忘掉,對執政者來說,就是每個施政項目,都要想未來世代會期待什麼事,要特別放在政策的設計內。

蔡英文在選戰過程加強網路、社群經營,更多次與年輕世代喊話。蔡英文表示,畢竟他們做的所有事情,未來都是年輕人承接,任何執政者都不會忽略年輕人的感受和他們對未來期待,而年輕人最常聚集和相互溝通管道就是在網路上。

選戰過程中,蔡英文也與多名網紅合作影片,她表示,雖然他們叫做「網紅」,但他們某種程度已經是網路上意見領袖,因此透過和網紅互動,他們與跟總統互動、將總統想表達的事情分享傳達出去。她認為,尋找各種有效的方法,和年輕人溝通互動,這是執政者很重要的事,這段時間團隊也做得很好。

主持人問到,幕僚在社群經營上,與她溝通過程中是否激發了「不一樣的蔡英文」?蔡英文說,有時幕僚會告訴她該做什麼,也會自我克制,認為「總統做不到的就別勉強她了」,但她會盡量配合。她也舉例,在選前車隊掃街時,幕僚要求她舉起雙手比出愛心手勢,「我後來抵抗一陣子後,後來沒辦法,就遵從他們」,既然街上很多人比,她也一起比了。

對於2020大選年輕人參與,蔡英文表示自己感受很深,2012總統大選也有很多年輕人參與這個過程,當時和他們一起分享價值,也期待她能當選,一路跟隨競選主軸,也一路相隨。到2020大選,年輕人參與態樣有些改變,這種相隨到了2020年大選已經不只是相隨,而是「我有我的聲音、候選人必須聽見我們的聲音」,也會判斷候選人是否聽到這些聲音。

蔡英文認為,年輕人參與態樣的改變與網路有關,年輕人能發表不同意見,也有可以發掘不同意見的平台。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比較會表達自己,勇於說出自己的聲音,這是一件好事。在選舉中「年輕人的主導性」,她預期在未來,台灣未來發展都會持續存在。

蔡英文表示,年輕人的聲音是不能被忽略的,年輕人的期待也不能被忘掉。對執政者來說,就是每個施政項目,都要想未來世代會期待什麼事,要特別放在政策的設計內。年輕人對價值的堅持,也是時刻點醒他們在執政過程不要忘記價值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