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0日最後一次臨時院會,三讀通過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院會結束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到議場,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及委員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2020-01-20 14:14:3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在下屆立法院國會席次再次過半,立法院第十屆立法院長、副院長人選,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游錫堃及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搭配「堃昌配」情勢明朗。曾有意參選立法院長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受訪表示,目前立法院長副院長選舉大概有共識,被問到對「堃昌配」看法,陳明文說,情勢已經很清楚了。

立法院會今天通過109年度總預算,這也是第九屆立法院最後一次會議。結束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立法院長蘇嘉全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與立法院民進黨團立委餐敘。

對於民進黨卸任立委的下一步,立委李俊俋會前受訪表示,他的下一步等未來再說,現在先休息。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說,她的第二本書已經欠出版社一年了,今年一定要寫完,她的總編輯特別要求她。她接著開玩笑說,她今年博士班也要趕快畢業,「現在全台灣都知道了,請大家逼我把我的博士論文寫完!」

至於未來是否會繼續在中央服務?林靜儀說,她不知道,看老天安排和國家有什麼需求,現在就是把任務做完。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說,今天是立法院最後一次開會,還有很多事要善後,也有很多花蓮基層要去感謝,等謝票到一段落,她也要休息一下,因為這幾年在體力和精神上負荷都很大,其他事情以後再說。

至於未來是否繼續在中央服務,蕭美琴說,先讓她休息一下,她也要感謝花蓮基層長期陪伴她、給她支持的好朋友,等告一個段落,再來思考未來的事情。

此外,由於民進黨2020大選國會再次過半,立法院第十屆立法院長、副院長,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游錫堃及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搭配「堃昌配」情勢明朗,陳明文受訪表示,目前立法院長副院長選舉大概有共識,也沒聽到也沒看到蔡總統有插手,被問到對「堃昌配」看法,陳明文說,情勢已經很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