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林為洲(由左至右)、蔣萬安、江啟臣以及台北市議員徐宏庭等人,14日在立法院議場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2020-01-14 12:15:2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2020年大選慘敗,面臨海嘯,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林為洲、蔣萬安及台北市議員徐弘庭今一同現身,呼籲國民黨中常會總辭,負起責任,並成立臨時委員會過渡,廣納社會各界聲音,啟動實質全面改革,不能只是雷聲大雨點小。

有中常委身分的江啟臣、蔣萬安、徐弘庭昨深夜已經在臉書上辭去中常委身分,今早3人與林為洲在立法院議場前受訪,江啟臣表示,謝票過程中感受鄉親對國民黨的期待,國民黨必須做重大改革,在危機當頭脫胎換骨,大改造回應民意。

江啟臣說,國民黨雖然大敗,但有500多萬張選票投給國民黨,國民黨作為負責任政黨,不該面對挑戰就退縮,為什麼國民黨離民意越來越遠?為什麼在大結構環境是討厭民進黨的情況下,大家選擇不信任國民黨?必須深刻檢討問題找新方向,才能改造國民黨跟民意的落差。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敗選不光是黨主席責任,做為中常委和民代,他沒讓常會做出正確決策方向也有責任,要自我檢討,他昨晚宣布辭去中常委,希望所有中常委也該共同扛起敗選責任,面對未來必須團結一致,不要讓支持者認為國民黨不團結,私心大於民心。

江啟臣呼籲,這段過渡期間,代理主席應該成立臨時委員會,結合黨內現在具有高度民意基礎的縣市長、立委,啟動大討論、大辯論討論未來路線,回應社會各界期待,不能輸了懷憂喪志,把箭頭指向自己人, 應更加團結一致解決問題。

林為洲說,在總統大選提名過程中發生很多的不為民眾所接受的各種遊戲規則反覆改變,造成不能團結大分裂的結果,也是敗選主因,要針對權力結構的重組改造,甚至可能要修黨章,改變中常會的組成方式,共同來促成黨的大改造。

蔣萬安強調,國民黨經過2016、2020兩次慘敗,大選結果顯示國民黨中央最高決策核心已經無法快速即時反應外界民意變化,他辭去中常委除了表示負責,也希望國民黨決策模式更貼近民意。

徐弘庭則說,身為中常委,沒讓中常會回應社會期待,全體中常委都要負責,應一起總辭。未來政黨改革方向應啟動改造委員會,落實世代交替、啟動黨的內造化、落實黨內民主等。明天的中常會,黨主席請辭不該也沒有必要由中常會同意,沒必要被動回應。

對於外界力拱江、蔣等人參選黨主席,江啟臣說,黨主席選舉不是現階段重點,外界其實也不關心,外界比較關注國民黨知不知道檢討負責,黨主席可以有很多方式產生,黨員直選一種方式,經由內部大部分意見領袖討論後共推也可以,過去民進黨曾遭遇挫敗,值得借鏡跟參考。

蔣萬安則表示,不管在哪一個崗位,他對於國民黨改革一定會盡最大力量,每一位,不管是黨團成員、民代、縣市首長,都會盡最大力量,幫助國民黨進行徹底改革。

據悉,昨天深夜江啟臣首辭中常委之後,截至目前,已有蔣萬安、徐弘庭、黃昭順、楊瓊瓔、謝典林等6人宣佈辭去國民黨中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