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11日落幕,總統蔡英文以破紀錄的817萬多票大勝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552萬多票。(資料照)

2020-01-14 07:42: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11日落幕,總統蔡英文以破紀錄的817萬多票大勝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552萬多票,相差264萬票,綠營競選幕僚分析,主要是靠3個「H」有關,也就是香港因素、高品質政策和韓國瑜。

《鏡週刊》 報導,綠營競選幕僚表示,蔡總統能夠獲得民選總統史上最高選票,年輕選民衝出前所未見的高投票率,絕對是關鍵,但其中也和3個「H」有關:「香港」因素(Hong Kong)讓「一國兩制」不被信任,激發出年輕族群亡國感而大量投票;而且小英行政團隊推動「高品質」(High Quality)政策,讓選民有感;最後一個「H」也就是競選對手韓國瑜的姓氏開頭,許多人害怕韓會當選,反而讓蔡總統衝出史上最高票。

報導提到,綠營在九合一敗選後更加團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等,讓希望守護主權的年輕族群更加願意挺身而出,另外綠營推出婚姻平權等改革,讓秉持進步價值、超越藍綠的年輕人折服,社會原本氛圍從討厭民進黨,反轉變成願意相信蔡政府仍有高度理想性,反映在網路及輿論的正面聲量上,都是蔡總統勝選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