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刊報導,蔡英文連任當晚,府方高層透露,大選結果傳達給總統的訊息,就是以留住蘇院長為優先。(資料照)

2020-01-14 07:38: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束,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下午召開臨時行政院院會,依慣例內閣總辭,蔡總統昨晚批示爰予慰留。週刊報導,蔡英文連任當晚,府方高層就明確透露,大選結果傳達給總統的訊息,就是以留住蘇院長為優先。蔡蘇兩人從相敬如冰到合作無間,再度成為話題。

本報報導,蘇貞昌依憲政慣例在選後提出內閣總辭,蔡英文總統昨上午11點在官邸約見蘇。據指出,兩人單獨會面時,蘇問小英:「如果需要我做到哪個時間點,可以請總統直接說。」小英則秒回:「沒有這個問題!就是繼續做!」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對外表示,蔡總統昨約見蘇院長,相當感謝蘇院長及行政團隊這一年多來的努力,讓人民對政府的施政成果有感,更贏得人民感動。

《鏡週刊》 報導,黨政人士透露,蔡、蘇兩人關係從相敬如「冰」,到現在有話直說、互信合作,要從2018年小英親自出面請蘇參選新北市長說起,當時小英放低姿態、表達對蘇的尊重,就算敗選,兩人也建立起互信和默契。蘇貞昌敗選後組閣,一度被藍營譏諷,如今可以證明蘇的效率、魄力、接地氣,政府讓人民更有感。

該人士也透露,2018年同婚修法公投,挺同僅獲300多萬票,反同700多萬票,當時蘇貞昌堅持修法並向小英表明,「修法讓政院來扛,閣揆承擔所有責難」,要小英放手給政院當壓力閥,並請小英不用急著表態,蔡也清楚蘇沒有政治野心,兩人不再是競爭關係,也沒有功高震主的問題。如今蔡蘇幾乎每週三在總統府單獨見面,或直接電話聯繫,建立有話直說的溝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