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在高雄市鳳山區大贏韓國瑜5.6萬多票。(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2020-01-14 02:04:54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角逐總統大位失利,高雄大輸總統蔡英文48萬票,尤以鳳山區被視為「韓流」起源地,前年市長選舉大贏民進黨3萬票,不料才經過1年「倒輸」5.6萬票,鳳山選民用選票給韓國瑜好看,也成為「韓流」消退的重要指標之一。

高市這次選舉投票率達77.44%,奪下6都投票率之冠,其中鳳山區人口數36萬人,這次選舉人數29萬多人,投票人數23萬人全市最多,投票率78.25%高居全國第8名,不但被視為「韓」流崛起地,是「韓」流消長的重要指標。

韓國瑜前年高雄市長選舉奪下89.2萬票,勝過民進黨陳其邁的74.2萬票,不過,這次選舉韓國瑜競選總統,在高雄只獲得61萬多票,相隔不過1年多,竟少了28萬多票,敗給蔡英文的109萬多票的高雄新紀錄。

以鳳山區來說,韓國瑜前年底市長選舉得11.8萬票,陳其邁只有8.8萬票,贏3萬票,到了這次,韓國瑜只拿到8.2萬票,蔡英文卻獲得13.8萬票,韓國瑜反而輸了5.6萬多票。

鳳山最關鍵的眷村人口數約5萬人,其中有投票權約4萬人,韓國瑜前年市長選舉拿下2萬票,民進黨獲得近1萬票,這次民進黨票數成長,創下歷史新高,已經迎頭趕上國民黨。國民黨上屆立委選舉在這眷村已被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追上,這次許智傑得1.5萬多票,小輸國民黨李雅靜不到2000票,可見鳳山眷村鐵票早已鬆動。

尤其海光里大多是軍眷子弟,許智傑也僅小輸100多票,深耕地方21年,推動社區營造、老人共餐等,感動地方選人不選黨,催化成一張張選票,凸顯候選人只要認真經營,也能撼動鐵票區。

民進黨鳳山區議員林智鴻表示,韓國瑜棄市民於不顧,高雄得票數狂跌28萬票,還大輸蔡英文48萬票,凸顯高雄人覺醒了,用選票一吐怨氣,要給「落跑市長」教訓,尤其韓國瑜的敗選感言,竟還說回高雄上班,坐實了把高雄當備胎。

大高雄里長聯誼會總會長劉啟芳指出,鳳山藍綠勢力各半,這次選舉市長韓國瑜上任不到1年,請假選總統輿論發酵,加上國民黨內部不團結,才會造成選票流失,盼國民黨深切檢討後,重新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