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拍下選務人員一口氣畫下得票數,未按規定逐張唱票、亮票。(民眾提供)

2020-01-13 13:29:53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投開日當天,有民眾於苗栗縣頭份市忠孝活動中心248、249票所看開票過程時,發現選務人員在開政黨票時,竟未按規定逐張唱票、亮票、畫票程序,而是分類整點完後,再由一口氣全數畫票,過程全被錄下,遭批「太誇張」,苗栗縣選舉委員會表示,此舉完全未按計票程序規定辦理,雖無罰責,但後續會加強訓練。

錄下過程的周姓民眾指出,當時總統、區域立委選票已開完,觀看開票的人潮也逐漸散去,而最後進行政黨票開票作業時,248、249票所選務人員竟未逐張亮票、唱票、計票,而是先行分類統計數字後,再一口氣畫票,明顯違規。

周姓民眾說,現場選務人員發現過程遭錄影後,才連忙又重新唱票,並作勢畫票,但卻發現親民黨票數疑似多3票問題,現場氣氛尷尬;影片PO網後遭瘋傳,許多民眾痛批實在太誇張,更有人嘲諷是「苗栗國的開票方式。」

苗栗選委會副總幹事曾雪花表示,此作法確實不符合計票程序,選務人員未按規定辦理有明顯疏失,雖無罰則,未來將再加強教育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