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人士觀選團7日抵台,拜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競選總部,不過,觀選團成員、中國維權律師滕彪透露,觀選團原也計畫拜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但被拒絕。(取自滕彪臉書)

2020-01-10 08:03:5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海外人士觀選團7日抵台,拜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競選總部,不過,觀選團成員、旅美中國人權律師滕彪透露,觀選團原也計畫拜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但被拒絕,他認為,國民黨與韓國瑜無法回答他們對人權、中國專制政權的提問,可能是被拒絕的原因。

滕彪說,他前年的九合一選舉也曾來台,不過,這次是首度來台觀選總統大選。他認為,中國介選比過去更嚴重,因為這次大選的重要課題是對抗中國滲透與威脅,也牽涉到台灣未來的走向,是台灣關鍵的一役。

滕彪強調,「自由民主價值比發大財重要」,他希望台灣選民11日都踴躍出來投票,仔細檢驗總統候選人的基本價值,看看哪個人才可以真正保護台灣?

滕彪提到,中國政府去年12月26日展開大抓捕,被形容為重演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十幾名維權、異議份子和律師遭逮捕或失聯。觀選團到民進黨與親民黨拜會,也希望瞭解他們對中國侵害人權的基本態度,親民黨回應是,「管好台灣的事就好」,民進黨則表達願意支持更多中國人權運動。

滕彪指出,如果台灣是親中政黨當選,相信無論對這一波的大抓捕,或是中國對香港、西藏、新疆的人權侵害,一定會噤聲 ,也不會有任何批評,這也是北京花很多力氣影響台灣選舉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