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神」楊蕙如涉雇用網軍被起訴,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一定是上面有人出錢,那要追查的是上游,並稱「其實不用追我也知道」,但面對媒體追問,柯卻打哈哈避談。(記者叢昌瑾攝)

2019-12-03 11:05:36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調查認定,「卡神」楊蕙如支付一萬元報酬,指示網軍蔡福明等人替駐日代表謝長廷辯駁,製造我駐外人員無能的假訊息,以操作網路風向,昨天依侮辱公務員及公署罪嫌起訴楊、蔡兩人。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受訪直言,他認為那個起訴很怪的地方在於,他不相信楊蕙如自己拿自己的錢出來收買下線,一定是上面有人出錢,那要追查的是上游,不是追查她。

柯提到早上市政會議中,請警察大學的教授來上行政中立,講了一句「行政中立的問題不在基層、在高層」,例如要整治淡水河,若上游的水土不保持,再去八里、關渡整治淡水河,哪有用,這句話就可以用在這地方,「今天你說楊蕙如,那我問你,誰出錢給楊蕙如在做這件事情,那才是要去追的。」

柯接著拋下一句「其實不用追我也知道」便露出意味深長的微笑,不再多談。面對媒體追問是誰?柯卻是打哈哈說「大家都知道」、「欸,你最近怎麼變的比較瘦,怎麼回事?」

對於外界質疑楊是綠營網軍,柯則說,每一黨都有,我們敢講是因為我們沒有錢可以買網軍,所以才敢批評別人,有一天我們有錢的時候要自制,不過很難啦,我們都沒有去募款,很難有什麼錢。

但過去認為是假消息害死外交官,如今北檢認定是楊蕙如雇用網軍帶風向,柯文哲對此表示,「我想今天你們這些記者也是在媒體圈混的,誰有錢買網軍你不曉得」,拜託,現在那個粉絲頁,都有價碼的,多少都可以買。

柯強調,他覺得賺錢大家都要,但最後還是要訴諸國民的道德水準,所以他常常講說,「如果有一天台灣買票還有效,怪我們選不出好的總統,要怪誰?國民的水準就是這樣而已啊!」所以台灣真的還是需要一個文化的改造運動。

聽到國民黨統候選人韓國瑜在臉書酸此事是「網軍發大財」,柯不以為然笑說網軍哪有什麼發大財,發小財而已,就是工人。

至於楊蕙如是否會衝擊綠營?柯文哲表示,選舉本來就會加分扣分,互為攻防,所以他在跟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面試的時候都會說,要是不知道自己以前幹過什麼壞事,一提名完以後就馬上知道,意思就是說常常會去翻舊帳,所以慢慢這社會要建立信用的概念,大家平常盡量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