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黃國昌。(記者巫其倫攝)

2019-12-02 11:41:15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妻子李佳芬父親李日貴家族,陷入非法佔用國有地疑雲。時代力量黃國昌今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拿出過去資料質疑,這塊地從2000年起,一直到今年夏天國產署才取回,黃認為根本是透過圈地方式,進行非法佔用,在把國有地轉變為自家所有的地。

黃國昌今天在財委會質詢時續追此案,質疑2002年到2005年間,該土地沒有出租給別人,為何國產署(當時為國有財產局)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國產署署長曾國基解釋,由於興建堤防後,該地成為河川新生地,但當時同仁沒有去勘查,目前會去比對航照圖,確認是否有黃提到的怪手作業情形。

黃國昌追問,從2002年起,經濟部發給國產署的公文,李日貴公司當時申請將該地變更為礦業用地,2002年至2005年之間,李是否有合法租用,曾則回答「沒有」。

黃國昌也提到,李日貴家族要砂石場,在2002年申請將該地變更成礦業用地,由於砂石業利潤下降,後來又在2006年申請變更為農牧用地,改做休閒農場,開始要申請開發計劃,並在2006、2008年分兩次提出專案讓售,試圖把土地變私有,國產署也都同意,最後因價格問題,專案讓售因而遭註銷。

黃質疑,為何允許讓李日貴家族佔用這麼久?從2000年起一路被佔用到今年夏天才收回來,且委託經營在2013年就被當初同意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雲林縣政府廢止,為何後來還繼續把地給他們使用。

曾國基表示,該地已在今年收回,由於此案歷時已久,大部分同仁退休,會在兩個禮拜時間內完成資料調閱,以進行相關比對。至於為何2013年委託經營被廢止,國產署最後才知道,曾則允諾,地方政府沒有通知等以往缺失,未來會改善、補救。

官員私下透露,感覺上該地是一直被李家族「圈住」,不過圈地的理由為何後續還要由同仁去了解,但感覺上是有點像長期圈地,但期間李家仍有繳納一些費用,包含委營費用、權利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