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左)今天在新竹縣說明「勞動三箭」,包括由保險支付休無薪假的勞工6成薪水,鼓勵年輕、低薪勞工薪水自提的補貼措施,以及兩年內編列1000億預算到勞保基金。(記者廖雪茹攝)

2019-11-07 17:37:1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勞工政策,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今天在新竹縣說明「勞動三箭」,包括修改就業保險法、由保險支付休無薪假的勞工6成薪水,鼓勵年輕、低薪勞工薪水自提的補貼措施,以及兩年內編列1000億預算到勞保基金,想辦法活化資產來賺錢。

張善政今天陪同韓國瑜出席在新竹縣科技青年座談,他會後聯訪表示,傳統製造業者尤其是中南部廠商,有很多都在放無薪假,所以團隊提出修改就業保險法的政見,要讓無薪假也可獲得保障。例如,勞工休無薪假所損失的薪水,希望由保險支付6成薪水;換句話說,在無薪假期間,仍有6成薪可領,這是現行就業保險法無法做到,所以,未來韓國瑜順利當選將修法。

張善政說,低薪勞工月薪幾乎用光,很難儲蓄將來的退休金。目前勞工每月薪水,由雇主提撥6%放到勞工個人帳戶,作為將來勞工退休金,同時開放勞工相對的也自提6%薪水到相同帳戶,但93%勞工未自提,原因可能是誘因不足。

所以,團隊提議,勞工若願意自提1%、政府相對的也提1%;換句話說,在勞工自提上限6%,只要自提薪水的3%,政府相對的也會給3%。此政見將針對年輕、低薪,即35歲以下、月薪3萬300元以下的勞工,若一半採用,概算一年政府補貼支出約50億元。

第三是關於勞保基金,張善政說,勞保基金牽涉到老年給付,蔡政府從2016上任以來,稱每年要提200億來添補勞保基金,到現在為止一塊錢也沒提撥,只有在明年的預算提撥200億。這200億對於補勞保基金的洞,根本是杯水車薪,監察院提醒再7年可能就破產,所以團隊提出2021、2022兩年預算,準備湊1000億預算放到勞保基金,這才是真正足夠的,讓退休勞工至少可領600萬到1000萬元,才能讓50歲以下的勞工安心。

張善政表示,當然1000億還是有限,韓國瑜和他都曾在業界待過,知道如何想辦法賺錢,但蔡英文、蘇貞昌完全不知道怎麼賺錢;政府預算不能只靠稅收,應該想辦法活化資產,運用資源,設法賺更多的錢,不是每一塊錢都要去跟老百姓用稅收來賺,這是不對的做法。「這是我們有接地氣,我們有做過生意,知道怎麼樣賺取養活自己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