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接受邱明玉專訪。(圖:擷取自直播畫面)

2019-10-09 13:30:18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第五選區(萬華中正)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到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關係,林回應,與柯的確很多交流,林還以柯的口頭禪回應,指「我覺得就是朋友要多,敵人要少」。但尷尬是,柯推該區議員徐立信要跟他搶綠營選票,林僅說「這些我也只能理解啦!」林也透露,如順利連任,會思考拚首長可能,但未必在北市。

主持人邱明玉問林昶佐與柯文哲關係OK?林回應,有些民代不參加柯會出席的基層活動,但他在艱困選區,不會想誰去誰不去,因此他一定常常遇到柯,柯也蠻常跑中正萬華區,的確很多交流,只要坐在同一桌上。

對於徐立信參選,林僅說,「這些我也只能理解啦!」雖然不是很贊同徐剛當選幾個月議員,馬上跳下去選立委,這就是韓國瑜模式。至於是否對此感到錯愕?林說,其實不算錯愕,徐想選立委消息傳好幾個月,他覺得怎麼這麼多人想學韓國瑜,這樣好嗎?

林昶佐表示,「我如果順利連任,應該會思考未來拚首長可能,但未必是台北市」、「我不排斥未來選首長」;林強調,現在講這個真的太早,他無法想像就是哪個城市,還要先拚立委連任,並無奈說現在拚連任真的很辛苦。外界期待他跟黃國昌對決下屆台北市長選舉,林回說,這什麼問題啊!不知道怎麼回答,黃也沒說要選首長,這太假設性。

對於是否保證未來4年不加入民進黨?林昶佐表示,要看局勢,他跟無黨籍立委洪慈庸、基進黨台中第二選區立委參選人陳柏惟組「前進」連線,是因3人可組黨團、4人可組政團,希望未來立院運作,民進黨與他們的本土團體,與國民黨或一個較傾中的政黨,是二對二的平衡。但他說,如果只有他一個,或他和洪兩人當選,則會和洪討論看看。

至於為何民進黨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吳怡農本來要加入「前線」,後來卻傳出其他民進黨參選人抱怨,吳較有知名度,會影響其他更艱困選區參選人邊緣化;邱明玉認為,民進黨有時將林昶佐當作自己人,但有時卻對林說不行。

林昶佐坦言,被夾在「很困難的空間」;至於吳怡農,則還沒說完全不能加入「前線」,他也希望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民進黨參選人賴品妤這些朋友加入,但民進黨內有溝通程序;不管哪個政黨,就像支持同婚議員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面臨國民黨內老世代問題,這些居住正義、環境、托育等議題需串聯,年輕世代要想辦法發出更大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