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促進會「每月一問」總統候選人及政黨記者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戴秀雄(右)、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中)。(記者塗建榮攝)

2019-09-12 10:41:0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在8月發文詢問高雄市長韓國瑜、總統蔡英文及國內幾個政黨,對於「難民法」、「礦業法」立法及修法看法。台權會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高雄市長韓國瑜對人權法案不表態,高雄市政府來電回說,韓市長目前要專心市政,要人權團體不要再問。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總統選舉到現在為止,幾個候選人口水戰吵不完,沒看到候選人對人權有看法,很遺憾韓國瑜、蔡英文兩位總統候選人,對於「難民法」、「礦業法」回答都是零分,因為這兩人都沒有回答,不回答人權團體的提問。

邱伊翎指出,台權會有發文至高雄市政府,高雄市府來電告知說,韓國瑜市長目前「專心於市政」,請台權會不要再發文給市政府。

邱伊翎批評,韓作為一個總統候選人,對於人權不發表意見,還在外面發表歧視言論,可見其「人權素養」低落;總統府則回覆,他們不處理黨務,可改去詢問政黨的意見。

邱伊翎提及,至於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也沒有回覆任何一題的提問,展現這個新政黨「有名無實」,對人權議題的不理解及漠視。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戴秀雄表示,在「礦業法」部分,除了綠黨有清楚意見外,其他政黨回答都過於抽象,國民黨的回答跟「沒回答」一樣,只有一句話說,下次他們自己再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