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宣布退黨為敗選負責!強調綠黨抗中護台的路線沒錯。(擷圖王浩宇臉書)

2020-01-12 13:08:0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結果昨揭曉,在政黨票部分,綠黨得票率2.4%,確定無緣前進國會,連政黨補助款都拿不到,身兼綠黨中執委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昨晚在臉書拋出震撼彈,宣布將退黨為敗選負責。他表示,衷心感謝用選票支持綠黨的每位朋友,「我願承擔一切敗選的責任,即日起辭去綠黨中執委並退出綠黨,再次向所有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歉意!」

今日清晨,王浩宇再次發文指出,「說好不哭的,說好要睡到天亮的,但我睡不著,還有些必須講的。我深愛綠黨,所以花了五年的時間努力,在困境中,做了不得不的選擇。」呼籲民眾用每月300、500元,定期定額支持綠黨。

王浩宇說,綠黨執行全國民調時,我們曾對於票源做了完整的分析,發現2016年投給綠社盟那些堅持社運路線的選票,有超過70%已經轉支持時代力量或民進黨。如果那時候就投票,綠黨只能拿到0.7%的選票,大概9萬多票,沒人沒錢的狀態,比起社民黨根本沒有好多少。

要放棄嗎?還是堅持?王浩宇認為,綠黨選擇改變路線,三個月後,綠黨的支持度成長了三倍,接著,台灣民眾黨成立,綠黨又面臨了更大的挑戰。因為過去的路線,根本早已沒有生存空間。但綠黨沒有放棄,支持度又砍半的我們,在TVBS的封關民調拿到3%,距離補助款僅一步之遙。

王浩宇提到,其實他很清楚的知道韓國瑜已經不可能逆轉、民進黨國會過半的可能性極高,但當身邊的朋友開始焦慮時,說要改投民進黨時,綠黨並沒有為了凝聚選票,而選擇做出傷害台派和諧的事。雖然3%跟2.4%的距離就是這個。但他還是堅持,先讓民進黨守住國家,讓韓國瑜當選的可能歸零,再去談綠黨的政黨票。

王浩宇強調,儘管最後的結果不盡滿意,但34萬已經是綠黨單獨參選以來最高的得票,新的路線錯了嗎? 沒有王浩宇,綠黨就能更好嗎?未來的綠黨,要走回社運路線?他還是認為,抗中護台的路線沒錯。

至於跟時代力量、民眾黨走同一個路線,未來的綠黨,恐怕會選得更慘。他期待綠黨的夥伴,更清晰抗中護台的路線,堅定的走下去,終有一天會獲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