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硬推「促統」,這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一定出問題,他認為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失敗,是綠營在這次選舉獲勝的因素之一。(資料照)

2020-01-14 14:17: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在2020年大選壓倒性勝利,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硬推「促統」,這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一定出問題,他認為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失敗,是綠營在這次選舉獲勝的因素之一。

松田康博最近接受《自由亞洲電台》 專訪時表示,過去近30年的中國對台政策,如果是明知不可為還為之,一定會出問題,民進黨執政時期,中國仍要以「促統」作為對台政策,台灣內部反彈一定很大,所以按照中國原則立場和政策邏輯,習近平對台政策是不對的、是失敗的,這是第一層面。

松田康博指出,第二個層面是中國的原則立場過於強硬,鄧小平時代制定「和平統一, 一國兩制」,到後來的江澤民、胡錦濤讓它發展成更細膩,不著急、不硬推,但是到了習近平他不管怎樣一定要硬推,一定要實現統一,加快步伐,不管台灣社會要求什麼,結果台灣方面不接受。

松田康博也說,習近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都幫忙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這3人等於是把足球踢進自己的球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