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結果昨揭曉,總統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的817萬票成功連任,不過4年前拿下68席立委的民進黨,本次下滑至61席。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2020-01-12 09:5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結果昨揭曉,總統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的817萬票成功連任,不過4年前拿下68席立委的民進黨,本次下滑至61席。作家顏擇雅對此直言,本次民進黨支持者很難為民進黨不分區講話,民進黨不分區得票率更比4年前少10%,這是民進黨高層要負責的。她也預估國民黨接下來將會有一番天翻地覆,但會忍住不予評論。

針對昨天的大選結果,顏擇雅今上午在臉書發文,首先針對崛起為第三大黨的台灣民眾黨以及泡沫化的親民黨,顏說親民黨從成立到泡沫化整整花了20年,2001年時親民黨首次參選國會選舉就獲得46席,「比柯眾黨這次席次好看多了,所以我相信柯眾黨要泡沫化不必20年。」

顏擇雅也指出,對於莊競程打敗沈智慧,她看到就跳起來歡呼,並稱「那選區是我媽老家,有我很多重要童年回憶,想到那區不必再被舔中政客代表實在太高興了。」至於本次她最感到遺憾的,則是鄧惠文,吳怡農這兩位優雅的候選人沒進國會,接著她也直言,民進黨雖然依舊單獨過半,但黨高層有很多值得檢討之處,像是林靜儀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現不佳,證明任用她做國際部主任這個職位太大膽,至於吳怡農被放到蔣萬安那個選區,顏也不以為然,並指選前就一直主張應該讓吳怡農下架賴士葆,且若不是將吳怡農放這一區,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也不必空出一個位子給梁文傑的太太(前新聞主播林楚茵)。

顏擇雅說,本次民進黨支持者雖都努力喊民進黨單獨過半,卻很難為民進黨不分區講話,因為「沒亮點,一看就知是各種妥協的產物,真的很難幫名單講話。」她也直指,民進黨不分區得票率,比四年前少10%。這是民進黨高層要負責的。

顏擇雅在文末也提到,她的臉書在1124後開始大發特發政治表態文,不過從今天起應該不必了。她也預測國民黨將會有一番天翻地覆,不過接下來她會忍住不予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