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國會龍頭做為下一階段政治生命規劃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確定於藍營不分區安全名單「吊車尾」之後,開始加大立委輔選力道。(記者王藝菘攝)

2019-11-23 14:47:4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放棄競逐總統夢,早已將國會龍頭做為下一階段政治生命規劃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確定於藍營不分區安全名單「吊車尾」之後,開始加大立委輔選力道,除了最近一、兩週分別在北、中、南與藍營執政縣市長、議長餐敘,各地輔選組織系統也已經在候選人登記之後,受命回報第一波的選情狀況,讓吳敦義全盤掌握立委選情。

黨內傳聞,為了衝高藍軍席次,佈局明年2月的立法院長選舉,身為黨魁又是站在準備爭取國會龍頭的高度的吳敦義除了站台,在耶誕季節來臨,儘管黨庫拮据,還是會扮演「耶誕老公公」角色,幫忙每一位藍軍立委參選人籌措選戰「子彈」,最近藍營圈還傳出有「扣打」(quota)。

黨務人士證實,黨中央必須協助每一位立委參選人,過去黨部經費資源充足沒有問題,但今年必須募款,並優先提供區域立委打選戰,這位人士還說,「沒有子彈,無法作戰,只是無法像過往豐沛。」

據透露,吳敦義最近無論公開或非公開的輔選行程密度已經加大,而且跑得很勤快,預計11月底前會完成第一階段的輔選行程,目前階段重點包括整合各地系統資源,以及幫忙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造勢,吳、韓兩人已經多次同框,12月份將展開另一波的跳點輔選,重點會擺在區域立委的造勢,尤其要在一些五五波的地區,提供藍軍立委候選人臨門一腳的幫忙。

據了解,吳敦義在11月底前是以檯面下立委選舉輔選為主,12月到明年1月投票前則較多屬檯面性質,即便參加韓國瑜造勢行程,其實也是「摸蜊仔兼洗褲」,拉抬各地藍營立委候選人選情,希望衝高席次,累積搶奪國會龍頭的籌碼。

除了情商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特別幫忙藍軍立委候選人站台,最近也力邀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擔任副秘書長,協助評估選情進展,特別是要掌握五五波的立委選區,提高勝選機會。

為了強化選戰火力,吳敦義昨天還親自召集蔡正元、文傳會等文宣系統相關人員開會,決定成立「不分區立委專案小組」,要在韓團隊、黨中央助講團、常規黨部發言系統之外,另組一支空戰攻擊部隊,納入具有戰力的不分區候選人,藉此衝高政黨票與區域立委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