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左)改披台灣維新黨戰袍,今天下午由台灣維新黨召集人蘇煥智(右)陪同,到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登記參選下屆平地原住民立委,連喊「當選」口號。(記者陳璟民攝)

2019-11-21 19:17:22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前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今天下午由台灣維新黨召集人蘇煥智陪同,到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登記參選下屆平地原住民立委,她說明之所以披台灣維新黨戰袍出征,是有感於台灣政治流於兩黨惡鬥、藍綠意識形態操作,台灣維新黨關注民生經濟、教育、老弱婦孺等面向,她當立委時關心環境議題、能源正義、多元文化等,希望再進立院貢獻心力。

不過,高潞.以用臨場才發現資料不齊全,只送件,未繳保證金,待明天補件繳款,才能完成登記參選的程序。

高潞.以用原為時力不分區立委,她的國會助理遭控利用職權向經濟部申請「綠能」補助,為反利益迴避原則,時力決議開除她的黨籍,而喪失立委資格。

高潞.以用說,歐洲不遺餘力推動公民電廠,這也是台灣能源轉型最重要的事情,她在「社區、部落綠能公民電廠案」受到攻擊、抹黑,但能源案最重要的意義,是要幫助社區、原住民部落,她離開國會後,所有參與能源案的非政府組織、部落的執行狀態都被整肅、被刁難。

蘇煥智表示,高潞.以用因案被時力開除黨籍,停止立委資格與職務,他認為是處罰過重、委屈了,蔡英文總統要推動非核家園,能源轉型重要的國家政策,辦理能源案的十九個單位幾乎都是長期關心台灣綠能轉型,卻因為政爭就被扼殺,高潞.以用也成為政爭下的犧牲品。

高潞.以用還說,環保團體與原住民族關心的礦業法,是她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一手催生,她被時力開除後,現況是停擺的,環團與原住民若期待執政黨在本會期要通過礦業法,反而被打成國民黨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