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為立委參選人莊競程競總成立站台助選。(記者蔡淑媛攝)

2019-11-17 16:26:0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獲總統蔡英文宣佈為副總統參選人,下午即到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莊競程競總成立站台造勢,強調這次是決定台灣未來路線的重要選舉,只有票投蔡英文能確保台灣的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政黨票更要投民進黨,確保立院席次過半,否則執政力量減弱,難做事。

賴清德表示,今年1月2日習近平公開說九二共識無一中各表的空間,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換句話只有一個兩制,但台灣幾十年來民主改革,大家一起打拚,我們有士地、人民,當然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如果還要退回一國兩制,大家絕對不會贊成一國兩制,因此我們要確保台灣主權、維護民主自由。

賴清德也說,香港6月抗爭,只有7百萬人的香港卻有1百多萬人走上街頭,等於7人就有1人上街頭,即使最近香港警察進大學抓學生,香港人不屈服,就是要維持英國統治時的自由,因此我們要支持香港人,也要學習香港人的精神,1月11日一定要投票支持總統蔡英文、立委莊競程。

賴清德也說,今年很多黨成立要爭取政黨票的不分區立委席次,這次如果民進黨的政黨票拿不好、不分區席次不足,立院難過半,蔡英文工作就難做,要守護主權、維護民主,以及處理台灣面對氣候變遷、能源轉型、產業提升、人口危機等問題,工作會難做,這是必須立院、總統、行政院共同配合面對,呼籲政黨票一定要支民進黨、立院過半。

賴清德為莊競程站台助選,強調這是民進黨提名他為副總統後的第一場輔選行程,代表他對莊競程的重視,他說這不是巧合,而是不約而同,總統蔡英文之前來台中競選的第一個行程也是為莊競程輔選,這代表大家都認同莊博士,他是有志氣的人,在普通家庭成長,讀到台大畢業、交大博士,在交大擔任助理教授,是人工智慧專家,未來有助行政院推廣人工智慧,而且第五選區北北屯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有志氣、不怕困難接受徵召參選,會更有志氣一定要當選,他懇求大家支持,將他送入立院,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