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雖然宣布退出政壇,但支持者仍發動連署力挺再戰立委。(記者劉禹慶攝)

2019-10-31 19:20:3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立委選情,原本在前立委林炳坤宣布推出政壇之後,趨向於藍綠對決單純局面,但新近深藍族群在LINE群組連署,支持林炳坤出面爭霸,又為立委選情投下震撼彈,相較於藍營分裂危機,綠營楊曜選情也受中央執政包袱拖累。

深耕澎湖28年的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擔任5屆16年立委,尋求6連霸之路,被現任立委楊曜阻斷,原本各界預期林炳坤在下屆立委會復出再戰,但受到國民黨內部民調、破產官司訴訟等不利因素影響,他遲遲未表態,直至新近連續在澎湖本島舉行3場感恩餐會,才以身體健康因素,正式宣布退出政壇。

國民黨黨部主委質疑:對手奧步

雖然林炳坤已公開表態,但以軍公教為主的深藍族群,對於藍營立委候選人歐中慨曾經退黨之舉,抱持者黨性不堅的疑慮,加上希望年改政策能翻盤,因此希望推出強棒人選,搶下澎湖唯一一席立委,因此在LINE群組中散發「建請林炳坤先生參選立法委員連署」的公開信。對此,新任國民黨澎湖縣黨部主委許國政說,已深入調查連署書發起動機,懷疑是對方陣營的選舉奧步。

相較於藍營可能分裂的危機,尋求3連任的民進黨籍立委楊曜選情也相當緊繃,受到身為中央執政包袱影響,尤其是年金改革對於以軍公教為主的澎湖人口結構而言,衝擊更大,加上同婚等爭議性政策,民調顯示,楊曜僅小幅領先對手歐中慨,並無外傳躺著選就能選上的優勢,楊曜除了繼續以政績爭取選民支持,也呼籲支持者團結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