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基隆市電視公辦政見發表會第一場,今天晚間7點登場。由右至左為民進黨蔡適應、國民黨宋瑋莉、無黨籍張耿輝,3人在政見會前握手齊聲高喊「基隆加油」!(記者俞肇福攝)

2020-01-03 22:35:22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基隆市電視公辦政見發表會第一場,今天晚間7點登場,國會政黨聯盟立委候選人楊石城以哀悼黑鷹直升機墜機事故造成8名將校士官殉職暫停選務1天,缺席公辦政見會;民進黨蔡適應、無黨籍張耿輝與國民黨宋瑋莉3位候選人均在提出政見前,先對黑鷹直升機事故殉職的8人表達哀悼。

3位候選人依照到場簽名順序抽籤,張耿輝抽到2號、蔡適應抽到1號、宋瑋莉抽到4號,候選人發表政見15分鐘;今天的電視政見會將在4日、5日19時於吉隆電視第4頻道重播。第二場電視政見會將於7日19時在吉隆電視第4頻道直播,8日、9日19時重播。

首先發言的蔡適應表示,他在這屆任期中推動國安五法、提升國軍權益、更新老舊國防武器,包括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厚實國防實力。蔡適應也談到對基隆地方建設的爭取,解決了20年沒辦法解決的問題,包括高地供水與快捷公車,都在他任內努力,有了具體的進度。

此外,他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充分配合,爭取中央預算支持包括軍港遷移、火車站周邊更新、城際轉運站、南站廣場、郵輪母港標竿計畫,讓這些能讓基隆改變的建設進行,未來他在立院也會再打拚,讓好建設如期如質完工。

張耿輝砲火四射抨擊政府的年金改革不公不義,不是轉型正義,一例一休立法後變成惡法,很多市民想上班卻不能上班,國道中山高五堵段每天早上大塞車,卻都還沒改善;現行長照制度並未讓人民真正受到照顧,基隆港曾經繁榮,如今沒落,市民得到外地上班。張耿輝說,只要他當選立委,將到立法院爭取預算,只問建設不分藍綠。

宋瑋莉表示,去年底海科館勞務委外的員工共46人被資遣,46個家庭年關難過,皆因海科館內的海洋生物生態館未能興建,參觀遊客不如預期所致,蔡適應自稱最會替基隆爭取預算,希望蔡適應與教育部能多編預算,讓這些人繼續工作,並早日發包,讓停工的海洋生物生態館早日興建;另外,現行長照制度財源係由菸捐與遺產稅支應,但上述收入不穩定,應改以全民健保支持,高鐵應從南港延伸到基隆,可增加郵輪旅客到基隆觀光,帶動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