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二)參訪基隆委託行,感謝基隆市長林右昌(左二)、立委蔡適應(右)的協助,讓基隆越來越好。(記者林欣漢攝)

2019-11-14 18:13:25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傍晚到基隆委託行,參加姪子童子瑋舉辦的「委託行夢想市集 2.0」,沿途受到商家、民眾熱情迎接,直呼「本人好帥,看不出幾歲!」賴清德盛讚委託行復興有成,再現風華,高歌ㄧ曲「港都夜雨」與大家同歡,童子瑋也特地獻唱「再出發」,力挺賴清德之情不言而喻。

賴清德說,每一次回來基隆都很開心,因為很多親友都住在基隆,小時候還住在萬里的時候,都陪家人到基隆採買,有很多特別的回憶;他在行政院長任內也透過林右昌、蔡適應幫助基隆市的發展,很感謝林右昌的規劃、蔡適應極力爭取預算,這幾年基隆越來越好。

賴清德表示,蔡適應的表現是好是壞,他和林右昌都很清楚,蔡適應一點也沒有給大家漏氣,爭取到2、300億元預算,連續7個會期公督盟評鑑第一名,這真的是第一名的立委,不用懷疑,希望大家再把他送進國會一次。

賴清德也呼籲大家支持蔡英文總統,他說,現在國際情勢非常複雜,香港700萬人口,一次遊行有100萬人上街頭,雖然各國都很關心,但看起來仍沒改善,最近香港警察甚至直接衝進校園抓人,發射催淚彈進校園,這是台灣戒嚴時期也不可能的事,「民主就像空氣、水,沒有了才驚覺怎麼會這樣。」

林右昌表示,以前要買舶來品等好東西都會到委託行來,盛極一時,希望風華再現,這方面賴院長很有經驗,之前去台南取經,就看到很多好案例,讓台南古都老商圈注入新活力。

蔡適應說,台灣有很多小鎮、商圈都面臨委託行類似情況,會繼續努力推動地方創生工作。

童子瑋說,委託行曾經有風光的歷史,後來逐漸凋零,很幸運透過大家一起努力,走過社區營造、地方創生,舉辦夢想市集與戶外開唱,就是希望擾動地方生機,讓委託行再次響徹北台灣,不只是他跟年輕朋友的約定,也是地方的期許。

賴清德稱讚童子瑋讓委託行逐漸改善,「期中考有及格了,可以開始申請中央、地方的經費,越來越好。」

童子瑋說,很高興叔叔賴清德以行動支持他的理念,讓他信心大增,地方創生是賴院長任內核定的國家政策,去年他當選市議員,叔叔就給予他很大的支持,也不斷鼓勵他,要勤走基層、傾聽民意,永遠要與人民在第一起,更把叔叔的話當圭臬,不敢怠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