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姓網友在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宋瑋莉臉書上PO文,挨告加重誹謗。(記者林嘉東翻攝)

2019-11-02 11:18:38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國民黨基隆市立委參選人宋瑋莉,指控陳姓網友在她的臉書PO文:「國民黨再一次搓圓仔湯由她選立委」,影射「她收賄退選」,對陳提告加重誹謗罪;陳男到案稱,他是依多年經驗法則判斷,且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並未誹謗宋;警訊後將陳依加重誹謗罪函送偵辦。

陳姓男網友在宋瑋莉的臉書上留言:「一年多前的該黨為市長之戰已被選民認為搓圓仔湯,難道因此該黨為此再搓一次圓仔湯由她選立委,那市民的觀感將如何?」

宋瑋莉隨即在臉書上回應:「你想被告?我有因為不選市長換到連任議長嗎?團隊不排除截圖走法律途徑。」

宋日前委由兒子林益諄拿著陳的貼文訊息向警方提告,控告陳誹謗罪。

宋的兒子林益諄受訪指出,去年基隆市長選舉,媽媽在國民黨提名初選民調中輸給謝立功後,顧全大局,決定退讓,由謝立功代表國民黨披掛上陣選市長,當時媒體都有報導,想不到陳竟惡意在臉書造謠,惡意以「搓圓仔湯」影射媽媽收賄退選,讓媽媽無法忍受,與家人討論多日後決定提告。

他表示,媽媽提告目的,不只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清譽,而是認為那些躲在鍵盤後面的網友,以不實、扭曲造謠的文字網路霸凌別人,實在太惡劣,也對社會造成極大傷害,認為此風不可長,才決定以訟止謗。

陳到案時告訴記者,他活到70多歲這把年紀,經歷過多少次選舉,依他多年的經驗判斷,哪有民調第一的宋瑋莉讓給民調第二的謝立功,選民又不是笨蛋,都看得出來宋被國民黨「搓圓仔湯」搓掉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所以他才在宋的臉書上PO文,他哪有誹謗宋,他還要反告宋誣告。

警訊後,將陳男依加重誹謗罪嫌函送基隆地檢署偵辦。

律師連堂凱表示,「搓圓仔湯」是指,候選人行賄及候選人受賄;陳姓網友的PO文指控,已涉犯刑法310條第二項的加重誹謗罪,時值選舉期間,更涉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意圖使人不當選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