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麗華(左一)廣受青年人支持。(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20-01-13 05:30:0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原住民鄉傳統為國民黨鐵票區,韓國瑜在八個原住民鄉拿下一萬九千八百多票,遠高於總統蔡英文的六千六百九十餘票,然而為民進黨奪下首席山原立委的伍麗華,得票數卻比國民黨章正輝多,呈現分裂投票現象。

三地門、霧台、瑪家、泰武、來義、春日、獅子、牡丹等八個屏縣山地原住民鄉此次總統選票仍維持藍營優勢,韓國瑜得票率逾百分之七十二,蔡英文得票率則在百分之二十四至二十五之間;不分區立委政黨票,國民黨也拿到一萬八千餘票。

但是,山原立委的選票流向則是大不同,民進黨徵召的伍麗華在八鄉獲得一萬零兩百多票,比國民黨章正輝的八千兩百多票,還多出約兩千票。

部落人士分析,族人分裂投票的原因,除了伍麗華是屏東籍,章正輝來自外縣市,伍陣營喊出「屏東不能沒有立委」之外,縣長潘孟安多年來全力支持擔任縣府原住民處長的伍麗華推動原鄉福利與建設、教育,並做出成績,也是重要原因。

同時,屏縣山地立委選舉投票率,往年在六成多左右,今年原民青年返鄉力挺,讓投票率衝到百分之七十四.八,較上次高出逾百分之十,也讓伍麗華嚐到了勝利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