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新科立委謝衣鳳。(記者顏宏駿攝)

2020-01-13 22:00:3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經歷2020總統、立委大選,全台藍營地方派系幾乎都被掃光,彰化的「謝系家族」卻靠著長公主謝衣鳳扳倒民進黨的洪宗熠,為媽媽鄭汝芬成功復仇,地方認為,謝氏家族最為人詬病的是「有線電視收視費」,但這張牌上次洪宗熠已用上,歷經4年任期仍無法兌現,選民這次不再上當,讓謝衣鳳為謝家奪回立委寶座。

謝家由謝衣鳳的阿公謝言信創立、媽媽鄭汝芬接棒,30多年來基層經營穩固,是國民黨在彰化實力最堅強的派系,更與台中顏家(顏清標)、雲林張家(張榮味)合稱「中部三大派系」,此次立委選戰,台中顏家和雲林張家被「大海嘯」淹沒,獨獨彰化謝家「榮耀回歸」,原因何在?今成為彰化政壇熱議話題。

一名政壇人士指出,彰化謝家經營有線電視,但「成也有線電視,敗也有線電視」,因收視費高,洪宗熠上一屆猛打此議題,甚至喊出「只要我選上,月費從500降到100多元」,該政見打動許多選民的心,使得洪宗熠在「三腳督」的選局下,幸運奪下立委寶座。但收視費始終未獲解決,原因乃縣府在魏明谷任內為了總預算能通過,跟國民黨掌控的議會妥協,民進黨執政下的縣府,收視費未見調降,更遑論國民黨籍縣長王惠美。洪宗熠此次無法再打「降收視費」,種下敗因。

該名政壇人士表示,洪宗熠擁有現任優勢,任內也爭取不少建設,但「降收視費」是他對選民的承諾,也是對謝家最有力的攻擊點,在無法兌現的情況下,反被基層說成「空嘴薄舌」,選戰打得格外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