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韓流以陳勝、吳廣姿態來襲時,國民黨裡這些讀書人不是很開心嗎?以為二○二○就可以搭上順風車,猶記朱立倫正是一馬當先,新北市長卸任當天就宣布要參選。圖為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朱立倫告別新北市政府。(資料照)

2019-12-07 05:30: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朱立倫昨天講得很對,哪有棒球進入到第八、九局,就自己棄械逃亡,典型的敗選心態絕不可取!這話哪裡對?第一,球賽還沒結束,不應該有敗選心態,很對;第二,球賽還沒結束,國民黨已經瀰漫敗選心態,這更對。

既然國民黨菁英認清這個現實,自己都公開說了,不妨進一步捫心自問,為什麼會這樣?這個時候,距離投票還有一個月,國民黨提名人的支持者在號召入黨,選後將直取主席寶座,這當然是二○一八年選舉的持續運動,當初韓流以陳勝、吳廣姿態來襲時,國民黨裡這些讀書人不是很開心嗎?以為二○二○就可以搭上順風車,猶記朱立倫正是一馬當先,新北市長卸任當天就宣布要參選。

只是揭竿起義者,當初由高雄領軍席捲了十五縣市,與國民黨一點關係也沒有,如今他們要回返京城,發現凱達格蘭大道受阻,於是朝著八德路中央黨部流竄而來,不但十分符合落草為寇的本質,也是去化動能的必然,這種特性不是久居廟堂裡的人,可以察覺、甚至以為可以操縱掌控的。事實上,這股來勢有沒有洶洶不知道,衝著論字排輩的傳統權力結構體系,準備取而代之,則是目標明確。

其實,國民黨菁英直言敗選心態,也等於在表述國民黨在鬥志上已經進入彌留狀態,這個時候幾個人有能力、或敢於對國民黨提出診斷報告?如果有,選後國民黨還有「重生」的機會;如果沒有,國民黨未來即使名稱仍在,結構與成份將被徹底置換;國民黨人的主要臉譜也會相當幅度的洗牌更新。套句韓團隊的名句,屆時的國民黨將在存在與不存在之間。

這份診斷報告怎麼開?只要回答兩個問題就好,那就是去年韓流是怎麼贏的?今年韓流又是怎麼輸的?去年的那一仗,與其說是國民黨在打,不如說是中國共產黨打的,至少國台辦正是這麼認為,選後不但慶功,習近平同時乘勝追擊,在今年習五條、三十一條措施、二十六條措施,一道一道的出,擺明是他的主場,這整個過程,請問國民黨在哪裡?

今年的這一仗,依舊是中國共產黨在打,國民黨不見人影,提名人是誰挑的?吳敦義嗎?想清楚,他只是照旨辦事、順勢而為而已,國台辦老早就鎖定對象了,這是公開的秘密;選情是誰搞砸的?回頭看一整年的民調曲線圖,國民黨參選人的支持度此前始終保持上風,但在六月頓時重挫,七月拉扯,八月一路滑動,逐漸拉開十%之遙,自此通過死亡交叉,再不復返。這段期間發生了什麼事?正是香港「反送中」爆發,習近平堅持蠻幹到底,置國民黨的「奔走」於不理,藍營因而成了陪葬品。

於是,診斷結論很簡單,國民黨失去主體,被共產黨玩死的。如果不服氣,講個更好的理由給大家聽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