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陪同賴清德到玉里協天宮拜票,針對韓辦批評蔡陣營經濟鎖國,賴清德強調台灣沒有鎖國,而且蔡總統早就提過要參加CPTPP。(記者花孟璟攝)

2019-12-12 14:16:38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嗆「民進黨鎖國」讓臺灣變成世界孤兒,還強調「韓上任將重談ECFA」!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到花蓮廟宇拜票,對於韓辦說法,賴清德強調「臺灣並沒有鎖國」,且ECFA馬英九時代已談過「效益有待評估」,認為不需特別拿來當議題討論;至於加入CPTPP,賴更說「蔡總統早就提過了」!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淺秋昨表示,總統大選是「鎖國的蔡英文VS.開放的韓國瑜」;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更說,台灣只有台灣只有加入RCEP與CPTPP才可重新再造台灣產業競爭力,並推行「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在確保台灣主權及經濟安全下,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重新協商ECFA。

對此賴清德則表示,台灣沒有鎖國,在蔡總統領導下大家都非常努力走向全世界。在經濟、產業的升級發展,做了很多成績出來,這都是國人和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賴清德認為「我們不宜否定這段時間,政府和國人共同努力走向世界這樣的成果」。

賴清德說,蔡英文總統早就已經提到過,台灣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希望和美國簽訂高階的TPA雙邊貿易協定,尋求和各國更緊密的經貿合作。

至於張前院長提過的ECFA,過去馬政府時代已經簽署過,這個效益也有待評估,但這個牽涉到比較複雜的因素,如果可以改善兩岸關係,這也會是蔡英文總統努力方向,但特別針對拿來當議題討論,就還要進一步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