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三)等人赴監察院檢舉「李佳芬家族涉盜採砂石案」及「前台水董事長徐享崑遭通緝卻遲未入監案」。(記者謝君臨攝)

2019-12-03 11:31:1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上午赴監察院檢舉兩案,包括「李佳芬家族涉盜採砂石案」及「前台水董事長徐享崑遭通緝卻遲未入監案」;黃國昌表示,請監察院調查,當初李家如何用特權圈地牟利,卻由全民買單,且為何申請變更地目僅一天就完成,奉勸韓親自出面說明,不要找國民黨的側翼將他抹成民進黨的打手。

今天上午10點,黃國昌偕同時力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邱顯智、時力新北第12選區立委參選人賴嘉倫等人,於監院大門召開「誰在包庇權貴濫權牟利,全面徹查追究違法失職」記者會,並向值班監委尹祚芊檢舉兩案。

黃國昌表示,過去這幾天,韓國瑜面對爭議,不斷企圖用模糊焦點、甚至濫訴提告的方式,想要躲在「偵查不公開」的保護傘下,逃避所有非常具體的事實,但韓對於因為他的介入關說,讓納稅人出錢蓋堤防圈地,一直都是由李家的違法砂石場在占用的這件事情,目前為止不敢否認,也不敢面對。

黃國昌拿出當初李家申請變更地目的公文,強調早在1995年時,李家的大通砂石場就已占用該地,2000年時堤防蓋好驗收完畢登記為國有地,李家迫不及待馬上申請變更成礦業用地,「這不是圈地牟利,什麼是圈地牟利?」更離譜的是即便違法情節明確,雲林縣府在審查程序中,還是核准了。

黃國昌說,他昨天質詢時詢問國有財產署署長,「這種事怎麼會發生?」署長也無法理解,期間雲林縣府僅開出共6萬元的兩張罰單,對於非常重要的河川資源,非法占用國有地搞砂石場的惡質行為,全台灣納稅人丟了幾個億在此,結果僅罰6萬元;2002年的報紙也指出,雲林西螺鎮民無法接受,認為這是特權。

邱顯智則針對徐享崑案發表看法,指許多無權無勢的人,在我國的司法體系之下被冤判死刑,甚至無期徒刑,希望向監院陳請重新調查,但徐享崑判刑定讞後,台中地檢署去年3月已發布通緝,結果到之前還在到處「趴趴走」,甚至還接待中國的參訪團,直到本月1日晚間才被逮補,這是非常非常離譜的事情。

邱顯智痛批,「有錢有勢的人判刑定讞,貪污卻不用關?」依照法務部規定,通緝後,通緝書正本要送交內政部警政署,副本交給戶籍所在地的警察局,但苗栗警方竟然說,「完全不知道徐享崑被通緝」,這真的是莫名其妙,希望監院徹查,「到底誰在縱放這個貪污的重刑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