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見圖)競選辦公室今質疑,外交部新頒訂要點提及總統候選人出訪不提供協助,認為外交部應堅守行政中立,不應做為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記者王榮祥攝)

2019-09-17 21:00:29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針對外交部新訂「外交部協助直轄市市長出訪作業要點」提及「若總統候選人出訪,一貫不提供協助」等內容,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今質疑,2011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英國,時任駐英代表張小月幾乎全程陪同並給予行政協助,顯見當時馬政府並未干預駐外代表行政裁量權,展現其堅守行政中立之度量和風範。

韓競辦進一步表示,外交部有良好的傳統,不應做為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總統候選人可能是未來國家元首,外交部應基於職責,指示外館接洽相關單位提供安全維護、機場禮遇及其它適當協助。

韓競辦提出兩點質疑,一是蔡英文與朱立倫在2015年,分別以民進黨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身份訪美,當時相關駐處曾經聯繫當地單位,提供機場禮遇及安全維護,但為何這次蔡英文不能訪美,就修訂了外交部的內規?

而外交部此規定是否已涉及行政不中立?韓競辦呼籲外交部應照往例,在不涉及競選活動時,給予總統候選人安全與便利的安排與照顧,外交部不應雙重標準、前是今非,故意讓特定總統候選人「穿小鞋」。

競選強調,期望外交部能有一套可長可久、一視同仁的行政中立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