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圖左)28日在臉書表示,國民黨總統候人韓國瑜(圖右)曾自爆去年選高雄市長時海外捐款如雪片般飛來,而她請人調查後發現,韓政治獻金中有2.2萬筆是個人捐款,捐款地址全都在台澎金馬,因此她質疑:「韓國瑜海外捐款到底有多少?難道每一位僑民,都請台灣友人代為匯款?」(資料照,本報合成)

2019-11-29 00:13: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資深媒體人黃光芹28日在臉書表示,國民黨總統候人韓國瑜曾自爆去年選高雄市長時海外捐款如雪片般飛來,而她請人調查後發現,韓政治獻金中有2.2萬筆是個人捐款,捐款地址全都在台澎金馬,因此她質疑:「韓國瑜海外捐款到底有多少?難道每一位僑民,都請台灣友人代為匯款?」

黃光芹表示,她之前之所以檢視去年韓國瑜的海外捐款,是因為韓國瑜自爆海外捐款如雪片般飛來。「我的疑問是:外國人是不准捐款的;如果是僑民,必須要有中華民國國籍,而且捐款必須符合《政治獻金法》的規定。」

「我請夥伴遍查韓高雄市長政治獻金申報中2.2萬筆個人捐款(海外企業不能捐),所有捐款地址都是台澎金馬,電話也沒有出現國際碼。」黃光芹說,依朋友經驗,海外捐款不僅手續麻煩,手續費也很貴,所以大多透過台灣朋友匯款到候選人的指定帳戶內;「但是,除非僑民自己告知捐款,或是收據上特別標註,否則根本看不出來哪些捐款為僑民所捐?」

黃光芹指出,至於韓國瑜所說,海外捐款雖然多,但他不貪財主動關帳。但事實是,如果捐款超過限額,依規定,本來就必須關閉帳戶、停止收款,沒什麼好炫耀的。

黃光芹強調,所以她當時的結論是,不知道韓國瑜所謂如雪片般飛來的海外捐款,到底有多少?從帳面上完全看不出來。難道每一位僑民,都請台灣友人代為匯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