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電視專訪表示,他現在還在等總統蔡英文交考卷,如果蔡英文能把台灣帶到更好的方向,例如改善兩岸關係、一例一休會修正等,他就不用選總統。(記者張嘉明攝)

2019-08-24 20:35: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始終不願表態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3日)接受電視專訪時說,他現在還在等總統蔡英文交考卷,若蔡能把台灣帶到更好的方向,他就不用選總統。對此,作家朱宥勳傻眼表示,這實在有點啼笑皆非,因為上一個要蔡總統交考卷的正是國台辦。

朱宥勳在臉書發文說,柯文哲要蔡英文「交考卷」,看了實在有點啼笑皆非。「你還記得上一個要她交考卷的人是誰嗎?是國台辦。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隔天,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這份演說是『未完成的考卷』,因為蔡英文還是不鬆口,不承認九二共識。」

「蔡英文有理他嗎?沒有。不是『答錯』喔,是根本不答。中國人要台灣總統寫考卷?搞清楚自己的身分好嗎。」朱宥勳說,在蔡英文執政的前兩年,不管中國用了多少方式威嚇利誘,蔡英文始終堅定不答這份「考卷」,說不接受就不接受,底線沒有妥協空間。直到今年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連結起來,蔡英文高分貝反擊,大家才開始說她「撿到槍」。

朱宥勳指出,他始終不講「撿到槍」這個詞,因為蔡英文才不是今年初撿到什麼的,她從2016年5月20日開始就是這個立場,分毫不移。在他看來,抵抗「一國兩制」並不是最需要勇氣的,因為這是大多數台灣人都不可能接受的;前面那兩年默默扛著壓力,不理會曖昧模糊的「九二共識」,才是習慣和稀泥的台灣人中少見的。

最後,朱宥勳強調,柯文哲要蔡英文「交考卷」之前,先看一下人家怎麼應對中國的考卷。他也質疑,「柯文哲同學,你自己跟旺中的關係、對中國的立場,才需要先寫份報告來吧?」

  • 對於柯文哲說他在等蔡英文「交考卷」,作家朱宥勳傻眼表示,這實在有點啼笑皆非,因為上一個要蔡總統交考卷的正是國台辦。(圖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