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祁凱立分析台灣大選結果,若是現任總統蔡英文連任,中國可能會出現3種反應。(資料照)

2020-01-03 07:19: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及立委大選逼近,全世界關注。專精台灣問題的美國史丹福大學學者、全美亞洲研究項目研究員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接受外媒專訪,分析台灣大選結果,若是現任總統蔡英文連任,中國可能會出現3種反應。

《自由亞洲電台》訪問祁凱立,他在訪談中大讚台灣的選舉制度,表示大家都喜歡去台灣觀選,台灣有一流的投票規則、選舉管理、選民登記、爭議處理等制度,他每次都對台灣選舉的效率、可信度感到震驚且印象深刻,因此也鼓勵其他學者到台灣觀選。

祁凱立:美國認為蔡是成熟的兩岸關係管理者

祁凱立提到,北京在過去4年一直試圖對蔡政府施壓,也試圖讓輿論朝支持統一的方向發展。他認為蔡英文若連任,代表中國4年來對台政策適得其反。他也說,蔡英文作為台灣領導人,美國非常滿意,認為蔡是合理、成熟的兩岸關係管理者,他認為美國將很高興看到蔡英文連任。

祁凱立表示,中國對台灣大選結果可能出現3種選擇方案,第一種中國最有可能的選擇是維持目前戰略,持續各方面對台施壓,並選擇性地接觸台灣某些傾向統一的群體。

他也分析北京第二種選擇,是重新調整對台政策。若蔡英文些微勝選,綠營在國會失去優勢,北京雖認為仍有必要懲罰蔡,但其他施壓行動如軍事演習、挖邦交國等可以暫緩,因為北京可能會認為,只要保持耐心,2024年還可以期待國民黨或是非民進黨的台灣總統。

第三種選擇,他認為北京會徹底意識到,過去4年對台政策沒有奏效,會根本上改變策略。他希望北京能選擇此方案,但這也是最不可能發生的。

  • 祁凱立說,每次都對台灣選舉的效率、可信度感到震驚且印象深刻,也鼓勵其他學者到台灣觀選。(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