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和美捷運線的初步規劃的路線圖。(記者劉曉欣攝)

2019-12-05 20:32:49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何時有捷運?除了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市以外,在縣政府優先規劃的鹿港線、和美線部分,都是從彰化火車站為起點,鹿港線的終點站為鹿港轉運站,和美線的終點站為和美鎮公所對面的停車場!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到彰化縣考察交通建設,交通部長林佳龍在和美鎮公所聆聽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的捷運路網簡報。

林漢斌指出,鹿港線列為彰北捷運第一期,目前鹿港捷運線已進入可行性規畫的期中報告審查;和美線則是第二期;而彰南捷運則正在辦理可行性評估的招標作業。

林漢斌指出,鹿港、和美兩地都沒有鐵路經過,公路運量大,鹿港、和美、彰化市的人數達到50萬人,已具有捷運的運量,為加快捷運的推動,原則上將以平面打造為優先考量,但在交通複雜地區,再彈性採用高架設計。

林漢斌強調,在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之後,就可運用騰空的土地,因此,鹿港線、和美線目前規劃是以彰化火車站為起點,可以順利銜接台鐵、高鐵,以及明年通車的台中捷運綠線。

至於,人人都關心的鹿港線、和美線行經路線部分:林漢斌強調,捷運路廊的首要選擇就是「路寬」,因為,當路寬不足就必須配合道路拓寬,以台北捷運的經驗來說,也都是在原有的道路來規劃,而非開闢一條全新的道路來作為捷運之用,運用原有道路來做捷運,也才有足夠的運量。

因此,鹿港線的部分,考量彰鹿路拓寬有難度的情況下,目前規劃走馬鳴路,在富麗大鎮勞工住宅一帶往麻剪溝走,以避開勞工住宅,終點為鹿港轉運站預定地,也就是在消防局第三消防大隊旁的空地。

和美線的部分,目前規劃以彰美路為主,終點站在和美鎮公所對面的停車場。

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中部生活圈透過台鐵、捷運建設起來,他樂見其成。

縣長王惠美強調,彰化縣是六都以外的第一大縣,但資源分布非常不足,希望中央能夠給予更多的支持。

立委柯呈枋則期盼交通部能夠大力支持彰化捷運路網的建構;縣議員陳秀寶則強調,希望路線的評估、站體的設置,都應該聽聽在地民眾的意見。

  • 彰化縣工務處長林漢斌報告彰化捷運路網。(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